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1080714嘉明湖一日往返(25、26岳)

嘉明湖海拔高3310公尺,湖面呈橢圓形,是僅次於雪山翠池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因湖水湛藍如寶石,又稱為高山藍寶石,山友更稱她是「天使的眼淚」,一輩子一定要來一次的地方。

要到嘉明湖單程是13公里,來回通常得花2-3天的時間。但這條路線太熱門了,一個月前的開放時間一到,向陽和嘉明湖山屋立刻就被商業團體給訂光了,一般人很難搶得到。

不搶山屋,那就只好採取一日單攻。但是之前林務局連單攻也限制必須要兩個人以上才能申請,不給獨攀。所以嘉明湖我一直沒能成行。但是年初G哥山難事件發生後,山林大幅解禁,嘉明湖也開放一人單攻。於是立刻嘗試申請,果然獲得核准。

7/13下午3點從家裡出發,4:40到達池上。在火車站旁的全美行,買了一個池上鐵路便當帶上山,當作晚餐。

在池上走台20甲線(0-5K)轉台20線南橫公路(200-150K)。事先問了關山工務段,得知目前全線暢通,沒有管制,55公里的路程預計花1.5個小時到達向陽森林遊樂區。

南橫公路自從88風災後,道路柔腸寸斷,到目前仍然無法全線通車,埡口到梅山這段仍然不通。其實南橫公路也有著壯麗的峽谷地形與溫泉,觀光資源非常豐富,只是目前因為交通因素而沒落至今。

6:10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除了登山客之外,目前園區幾乎沒有遊客。

遠遠瞧見管制站燈還亮著,就信步走上前去,順便熟悉附近的環境。很幸運的,林務局管制站Sunny小姐還在(員工宿舍就在旁邊),就將核准申請書交給她。

Sunny小姐問我明天幾點起登?我回說大概3點。她說一般柵門是早上5點才會開啟。但是,她會替我預留一個開口。如果超過下午5點才返抵,也請將核准書收執聯投入信箱,讓她知道我安全回來了。

由於事先問向陽派出所有關申請入山證問題時,值班員警告訴我,一日單攻的山友不需要申請入山證,所以我也省去繳交入山證的手續。

我將我的Zinger停在路邊,今晚準備就睡在車上。

旁邊還有公廁,可以提供盥洗和上廁所,而且裡面還維持的非常乾淨,真不錯。

全美行買的池上鐵路便當,這是我明天的氣力啦!

飯後,將Zinger商旅車的後座翻起,鋪上棉被,就是舒服的小天地,天黑就準備要睡覺了。

吃了一顆抗組織胺,昏昏入睡。2:20被手機鬧鐘叫醒,開始準備行囊。貼上紮貼,換好服裝,備妥行動糧等,準備時間竟也花了1個小時。

3:30來到了管制站的閘門,Sunny小姐果然替我留了一小縫的通道。

(照片回程補照)經過閘門後,沿著斜坡往上來到了遊客中心,入口處圍著黃色塑膠條,表示在維修中。

過了遊客中心後,就可以看到嘉明湖國家步道的0K起點標示里程碑。我踏著昏暗的月色,在頭燈的照耀下,開始了今天嘉明湖之旅。

起點就分成兩條叉路,左邊上階梯是松景步道(回程時走),取直走向松步道,1.2公里後和松景步道會和。

(回程補拍)這段1.2K的松林步道,平緩寬敞,松針鋪地,對山友來說是簡直媲美「高速公路」等級。

前面2.7K有新的里程標示牌,每100公尺就有一個,對於摸早黑的登山客而言,心裡會安心踏實不少。

這是舊的水泥材質里程標示,斑駁的表面痕跡透露出它所經歷的歲月。


4:14來到2.7K處,結束寬敞平緩的步道,正式進入「登山口」後狹窄的山徑道路。

回程補拍2.7K處,這樣是不是清楚多了。

(回程補拍)一開始就經過一道小橋與拱橋,旁邊還有小瀑布。

往向陽山屋的步道也還算平緩好早,起伏不算太大,路跡也很清楚,不會迷路。

同路段回程補拍。

(回程補拍)向陽山屋前的這段路上,有非常漂亮的松樹針林,堅毅挺拔的英姿,我個人非常喜歡。

(回程補拍)經過這條小溪流,再穿越一小段箭竹路徑,就可以看到向陽山屋了。

5點整來到了4.3K處海拔2850公尺的向陽山屋,天也亮了,我也將頭燈給關了。向陽山屋有70個床位,比嘉明湖山屋要來得大與舒適,假日每床收費600元,平日400元。

站在山屋前陽台上,觀看遠方的美麗曉霞,這是高山限定的美景啊!

林務局管制站的Sunny小姐要我到山屋的時候,找管理員簽到,方便掌握我的行蹤。可是,管理員還沒有起床,我只好稍事休息後,就繼續趕路了。

離開向陽山屋後,就開始陡上了。隨著高度的快速爬升,開始出現輕微的頭暈,這該是高山症狀,提醒自己要放慢腳步,調整好呼吸。

根據以往經驗,只要放慢爬升速度,適當的休息,3、4個小時後狀況就會好轉解除。那就找個地方休息吧!

順便做第一次的補給。小七買的燕麥棒。

還有用夾鍊袋裝的綜合堅果,是相當方便實用的行動糧。也喝了半瓶的健酪乳酸飲料。

嘉明湖步道上的里程標示還真多不同的款式啊!新舊並呈,是做世代交替嗎?

5:50經過5.4K的好好池營地(又稱黑水塘營地),黑水塘就在旁邊不遠處。

出了營地森林後不久就可以看到上端前方的「夫不理妻石」,又稱同床異夢石。山友也太有想像力了吧!

之後就開始了一段之字路陡上稜線的階梯步道。

沿路步道很多都是雨水沖刷雕琢出來的「石面桶」壺穴,林務局在階梯步道上疊上沙包,讓山友比較好走,避免受傷。

這段路果然沒有冷場,一路陡上翻越過一個又一個山頭。此時太陽也出來了,往稜線路上完全沒有遮蔽。

6:20來到了5.9K處的向陽名樹。就像池有名樹,這也是一棵玉山圓柏,只是size小了些,不過蒼勁的英姿不損其美麗。

沿路可以看到不少山友創意的疊字,筆畫簡單,愛意滿滿!


6:30來到了關山大崩壁觀景點,關山大崩壁遠看崩壁好像很小,近看才能感受它大面積的坍塌。

往向陽山方向望過去,還有不少的假山頭。遠方小徑上可以看見絡繹不絕往上攀爬的登山客。

因為山友大多背著重裝要往嘉明湖避難山屋,走的速度都比較慢。我甩開高山症狀後,又著輕裝,所以很快就趕過一個又一個的商業團。

上到山頭後,視野就變得開展不一樣了,路徑也成了平緩的稜線步道,遠方各個山頭一覽無遺。

一路翻越過幾個假山頭,或腰繞過去。因為上升幅度都不大,所以速度可以比較快。加油,向陽山就在前面了。

7點整終於來到了7.4K處的向陽山登山口的叉路。此去向陽山三角點還有1公里,為了怕高山天氣變化大,決定先趕去看嘉明湖,向陽山等回程再撿。

腰繞向陽山徑,往嘉明湖方向前進。雖然才7點多,但是花東縱谷是連日38度以上的高溫,紫外線相當強烈!

7:10來到了一處玉山圓柏林,她那捲曲的身形,總是令人百看不厭!

到嘉明湖山屋前則是會經過一處石流瀑區,一顆顆有稜有角的巨石由上往下堆疊排列,其中還有一顆大石吸引了不少的山友登上拍照。


7:30來到了8.4K的嘉明湖避難山屋。收費標準跟向陽山屋一樣,聽說舒適度稍差。

我因為急著去嘉明湖,也就沒多停留山屋。山屋旁還有搭帳棚的營地,平日的收費是500元,比住山屋更貴。

從避難山屋到嘉明湖還有4.6公里,迤離綿延的稜線步道不斷延伸到遠方山頭。

山屋到向陽山北峰之間的路徑還算平緩,起伏不大。且又有不錯的視野,走起來滿舒服的,只是今天天氣太曬了!

哇!這個疊字筆劃就多了,也可見創作的山友有多麼喜歡嘉明湖。

8:09來到了向陽山北峰的登山口。由於上面沒有三角點基石,天氣又熱,決定不上去,續往嘉明湖走!

矗立在步道兩旁的迎賓樹,正展開雙臂,歡迎我踏進嘉明湖的大門。

前方就是三叉山了。在北峰和三叉山之間這片廣大的箭竹草原
,和審馬陣及南華山並列為台灣三大高山箭竹草原,真的是壯觀美麗!

8:50來到了三叉山、嘉明湖的叉路口。雖然兩條路會在1.2公里後會合。同樣考量,先去嘉明湖,三叉山等回程再撿。

腰繞三叉山往嘉明湖方向前進,天空藍得像希臘愛琴海的顏色,我徜徉在一望無際的廣裘大草原上。台灣的高山真的很美,只是你必須花一點體力走上來,才能一睹她的美麗容顏!

看到白色邊界的停機坪了,兩個工人正在那裏砍草維修。

9:14來到了交會處。這裡也是去新康山的叉路口,同樣希望自己他日也能背著帳篷去爬新康山。往嘉明湖剩下300公尺啦!

翻山越嶺,在經歷一連串意志力與體力的考驗後,9:20終於來到了布農族口中稱之為「月亮的鏡子」,一般山友稱之為「天使的眼淚」的嘉明湖。她就靜靜的躺在四周都是箭竹草原的山坳中,美得像顆湛藍無比的藍寶石!我稱她是「台灣的眼睛」,不是民視喔!

正因為一路走來步步艱辛,所以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風景。嘉明湖有一說是隕石墜落造成的坑洞,我在湖邊靜靜觀賞了10分鐘,雖然不見傳說中的外星人,但是絲毫不損她神祕美麗的樣貌。

回程從交叉口到三叉山還有600公尺,準備去登頂我的第25個百岳。

9:50登頂三叉山。海拔高度3496m,百岳排名28。台灣高山百岳十崇之ㄧ。整座山都是草原,展望絕佳,可以遠眺雲峰、玉山、向陽山、關山和新康山。

從三叉山下來,再次領略了整片箭竹草原之美,若非天氣炎熱,真想躺在這片草原上,靜靜欣賞這片藍藍的天空。

來時的下坡,回程就得要上坡來還,這是不變的定理。遙望北峰,路只有一條,走就對了!

向陽山下,看見紅色的屋頂,就知道嘉明湖避難山屋到了。




11:30回到嘉明湖避難山屋,我決定進來休息。山屋幾乎都是團客在住,由天馬負責提供睡袋和餐飲。所以跟商業團爬山也可以很輕鬆!

我單槍匹馬一人,午餐就簡單多了。一瓶泰山八寶粥加上一顆蘋果和些許的綜合堅果,就提供了我繼續接下來的動能。

走廊上還貼著去年台灣黑熊跑進山屋的公告。其實黑熊是來尋找食物的,所以提醒山友要藏好食物,並且妥善收拾垃圾及廚餘。

11:50離開嘉明湖山屋。由於是日正當中,為了做好防曬,我披上了跑步用的防曬頭巾。

全身包得緊密,唯獨漏掉了雙手掌沒有戴手套,結果經過一天的曝曬,回家就形成了這兩截不同的顏色,可見日曬之強烈!

12:16再次來到了向陽山登山口。

一堆山友在此直接卸下重裝,徒手輕裝去攻頂向陽山。

登山口到三角點大約1公里左右,半個小時內應該就可攻頂。攻頂前也剛好遇見徒手下來的山友。

12:35登頂向陽山,海拔3602公尺,又稱紅葉山,百岳排名第16,是八秀之一。這也是我第26座百岳山頭。

向陽山下來後,除了途中在1:44休息了一次,並且以威德in果凍能量膠快速補充體力外,我可說是加足馬力,一路往下衝。

忍著下山衝擊腳指甲的疼痛(第一次穿登山鞋),我在15:30順利回到了遊客中心,並且將核准單收執聯交給了Sunny小姐。歷經12個小時,走了28K,我終於完成了一日往返嘉明湖之旅!

4 則留言:

  1. 傳說中的嘉明湖,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請問是只要申請過,體力可以就可以上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衝吧 只要天氣不要太惡劣
      坡度上升很快時就慢慢走
      我下禮拜也是第一次要單功嘉明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