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1060611單攻中橫四辣之小辣羊頭山--第6個百岳

時序來到了六月,已經過了立夏的節氣,正式宣告炎熱的夏天來了。夏天跑馬拉松那是會熱死要人命的。而台灣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頭就有268個。根據物理原理,海拔高度每上升100公尺氣溫就會下降0.6度,所以這個季節要運動就要往山上跑,尤其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至少就比平地少18度,涼快多了,夏天爬百岳攻山頭應該是最佳的戶外運動。


台灣的百岳大多數都在國家公園內,所以要去攀登百岳得要先上台灣國家公園的網站去申請入園證。不要把申請視為刁難或麻煩,萬一登山者在高山上需要救援,有關單位才能對你提供最大的協助。


另外因為百岳都在山地保留區內,所以還得向警政署去申請入山證,否則若未申請就去攀登而被查獲,將會被禁止爬山半年喔!


羊頭山為中央山脈北二段中的一座百岳,「中橫四辣」裡的小辣,百岳排名老么第100名。你看得出來它的羊頭形狀嗎?


圖片取自網路
我是眼拙看不出來啦,不過網友kuso一番後就像了,真是太神了。哈哈!


因為選擇一日來回的單攻,所以早上在家裡4點就起床準備了。距離目的地台八線133.1K處的慈恩明隧道登山口有96K,開車估計要兩個小時。


舊的登山口原來是在明隧道外瀑布的前方斜坡上去,但是因為邊坡崩塌,由此攀登比較危險,林務局索性把這路線給封了。


現在往登山口的路徑改在明隧道的東側入口處。太管處還做了ㄇ字型的爬梯架哩。


一開始就是不小的挑戰,必須經由此處拉繩攀登上壩頂,果然有小辣的味道。


登上明隧道的壩頂上方,還需跨過這亂石河床,因為登山口在對面處。


來到登山口0K的地方,原先的起登點已經被林務局用繩索給封起來了。


登山口有羊頭山登山步道的介紹,全長4.1公里,沿途山坡陡峭,多處臨崖險峻,一般來回大約需要8-10小時。我將核准的入園證投入旁邊的信箱內。


7:20起登,順便將事先下載來的GPX檔案載入到登山客的APP中。拜科技進步之賜,有了這個APP,現在只要帶手機,就不必帶一堆等高線圖和定位的儀器,更重要的讓我有十足的安全感。


我嗜好自我挑戰的極限運動,但是不管是騎單車、跑馬拉松到登百岳,每次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如果有伴同行當然最好,但這不是操之在我。獨攀當然比較危險,可是自由度比較大。如果每次都要等邀到伴才能成行,那會喪失太多的機會。不過,每次我行前的功課一定會做足,確保自己每一次的活動都都能安全無虞。林務局現在在步道上,每隔100公尺就都會立有一個里程樁,這除了增加登山者對目的地距離的掌握外,在防止迷路的危險上,更有莫大的助益。


裝備衣著方面,我也大都會包得比較緊密。今天雖然是大熱天,但我帽子、頭巾、長袖車衣和壓縮褲,一應俱全,可說是全副武裝。因為高山上蜜蜂蟲蟻或是螞蝗等往往對登山者的安全產生影響,我這身行頭,大大減少了上述的安全疑慮。


來到0.5K處,就趕上了高雄來的一對父女檔。父親說帶剛考完會考的女兒來走百岳,體會用腳親近台灣的山林,要給女兒不一樣的畢業成年禮。讓我想起自己也曾在女兒國高中畢業時,帶她騎單車環花東和環島,當時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


羊頭山雖然距離不長,但是從2000公尺的登山口起算,要爬升到3035公尺的峰頂,沿途幾乎很少有平路,可說是一路陡上啊!途中除了2處有鋁梯外,幾乎都要靠繩索之助才能攀登,真的是在「爬山」喔!


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林相也出現了針葉林。走在舖滿了二葉松松針的步道上,腳底感受到如踩在軟墊上的舒適,比在PU跑道上還過癮,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


在登山步道上難免會遇到倒木,橫陳在路中央擋住去路。但是這棵倒木很特別喔!


因為這棵倒木竟然是活的,它在末端處居然還有枝幹繼續向上生長,樹幹下方又再長出新樹根,等於它的生存條件比以前更強了。這也給了我新的啟示:遇到困難跌倒了沒關係,能將失敗挫折轉化為生存下去的新力量,你將活得比別人更有競爭力!


攀登羊頭山的路徑大多在樹蔭下,所以不容易見到玉山杜鵑。加上花期也已經進入尾聲,所以能在這裡見到她的蹤影還是很興奮。


天氣雖然炎熱,但是因為陡上,所以全程幾乎都在林下樹蔭的步道行走。不趕路,慢慢走,安步當車,時而駐足欣賞四周景觀,感受徜徉山林大地的美好,充分享受登山之樂!


過了2K後,倏忽眼前出現一片羊頭山版的白木林,雖然沒有水漾森林白木林的靈氣,但這可是羊頭山專屬的忘憂森林喔!學生白目令人生氣,這片白木卻令我流連駐足!


2.4K附近是巨木亂石區,歷次的風災大雨造成倒木橫陳在碎石坡中。


也幸好有這些參天巨樹,努力往下紮根,用它巨大的板樹根,牢牢抓住台灣這片山林土地,涵養水源,守護島上的子民。


亂石堆中這棵有著五指形狀的巨木,令我印象深刻。它像是挺著受傷佝僂的身軀,依然奮力抵擋土石流的侵蝕,以一夫當關,萬軍莫敵的氣勢,守護著它生長的山林!


在高山上,步道常常因為大雨而流失或被土石淹沒。而在高山上最怕就是迷路,也因此國家公園的巡山員或民間的熱心登山社友,就會在路跡不明顯或分叉處綁上標示條,以供路徑辨識。


約10點來到了3K處的畢祿羊頭山叉路口。看到這個標示牌有點小感動,也趁機停下來休息進食一番。


這個登山客APP真的不錯,各項重要的統計資訊通通提供給你,足甘心耶!


因為登頂羊頭山後必須原路回來這個叉路口,此去距離登頂又只有1.1公里,所以有不少登山客,尤其是畢祿羊頭縱走者,很多乾脆將重裝或背包放在這叉路口,輕騎去登頂,等登頂回來後再揹下山。望著這些背包,心裡想著大同世界的景象應該就是這樣了。若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台灣的山友身上絕對當之無愧!


初往羊頭山的途中,腳下踩的是樹根橫陳的碎石步道,頭上面的空間卻是枝幹優美的台灣鐵杉、冷杉,那股蒼翠昂揚,散發出一身的傲骨節氣,是我最喜歡的高山林木。「形如風、坐如鐘、立如松」一直是自我砥礪的目標。


別以為剩下的1公里可以輕鬆抵達,在這段登頂前道路上,還得經過2、3個上上下下的攀爬折騰喔。


最後登頂前再來一盤飛簷走壁的菜,你得再次施展攀岩的手腳功夫,中橫小辣可非浪得虛名啊!


耶!終於看到這4.1K的里程樁,感動得彎下身,親吻一下這顆編號6354號的三等三角點。標高3035公尺,是百岳排名老么第100名的羊頭山。山頂還有中華電信的手機訊號,立馬取出手機在這裡打卡囉!


我的人生500個願望,再完成一樁,感動啊!不容易耶!這是我的第6座百岳!


環顧四週,最顯眼的就是羊頭山三角點身後的無明山,灰褐色的崩壁斷崖,寸草不生,高大的山形,讓我駐足目視良久,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去拜訪,親臨感受。


遠方的畢祿山、鋸山,一路迤邐展延。計畫下次畢祿山之行,能來個畢祿羊頭山縱走!


奇萊山的方向則風起雲湧,披上一層雲霧,變幻莫測,充滿了神祕之感。



既是百岳,山頂當然有絕佳的視野。最後忍不住乾脆拿出手機360度轉一圈錄影,為附近群山一一巡禮致意。


最後在下午13:50順利返抵登山口,總計來回8.2公里,費時6小時22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