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環花東Day1

醞釀


自從兒子上了大學後,卸下接送他上下學的專任司機任務,那蘊藏在內心騎單車上下班的欲望又再度興起。於是將放在倉庫中塵封了三年的單車再度取出,牽到車行請老闆幫我檢查內外胎、煞車等,並上油保養一番。好車,就是好車,經過一番整理,鋁合金的單車看起來又像是一台新車,老闆僅收我400元的工資。


從我住的綠色隧道豐坪社區(台11丙14K處)到花蓮,騎單車接南濱路到花商上班,總共約23公里,時間約需60分鐘,到校後沖個冷水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同事增釧、麗華夫婦的小孩東鑫本來去年暑假上大學前想去環島,也買了台一兩萬元的捷安特好車,卻因故未能成行。看我騎得很過癮,他們夫婦三不五時也輪流從慶豐騎單車上班。我們常趁吃中餐時跟輔導室的飯友聊起,大家相約寒假1/25來一趟花東自行車四天三夜之旅,每次說起,心情就很high


隨著時間逼近,我和麗華老師要上高三乙級的輔導課,也盡量安排在1/25日前,可是整個學校的輔導課卻要拖倒1/28才結束;滿菊主任周日又要做禮拜,杏琳、孟璋老師平常也沒在騎車作長途準備。眼看日子一天天過,寒假也一週忙過一週,上路的時間卻老是喬不定。本想邀兒子一起走,他原先也答應。但是放寒假後,天氣一直都是溼溼冷冷的,他也沒什麼運動或練習,所以意願變得不是很高。我索性再買一台美利達MTA510,想強化兒子練習的動力;但是老天不作美,天氣也沒放晴,兒子意願依然不高。這時,在我心中興起了自己一個人騎的念頭。



準備


去年「練習曲」的上映,男主角金相明說的名言「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打動了很多人的心,也帶動了巨大老董劉金標及馬英九的環島行,單車環島一時風起雲湧,變成了年輕人的一種成年禮。於是,特地去租了片練習曲來看,強化自己上路的意念。 晚上,我也常上網做功課,看看沿途有哪些景點,每一個景點間距離多遠,可以住哪裡。瀏覽別人的網誌,我才發現,原來已經有這麼多人都完成環島行動,甚至到國外去騎單車了。「船在港口很安全,卻不是它被建造的目的」,船只有駛離港口,航向大海,才能見識到世界。


初步了解,花東不管是東海岸的台11線,或是縱谷的台9線,大概都是165公里長;亦即來回一趟大加銜接路段約是340公里。網路上有人只騎單程,大多分二天、三天完成,一天騎個60到90公里,輕鬆又寫意。原先與飯友們規劃是走8字形,即花蓮走縱谷到玉里後,轉甫通車的台30玉長公路到台東長濱鄉,然後住成功鎮。第二天從成功海岸到台東,再走縱谷經池上到玉里。第三天從玉里到瑞穗後轉瑞港公路到長虹橋,再走台11海岸回花蓮,這樣一天大概騎120~130公里,這種規劃算是頗完整,亦有看頭。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每年舉辦「環花東自行車350超級挑戰隊」活動,兩天來回花東一圈,是適合有日騎150公里以上自行車長途騎乘經驗者。想想,我上下班一天大約近50公里,將自己極限放大3倍就是150公里了,為了考驗自己能耐,秉持「參加是勇者、完成是英雄!」信念,我暗暗下定決心,立下「單車遊花東,兩天騎到飽」。








進修學校呂豐順先生因著訓練女兒三鐵的關係,自己也是自行車好手,特地徵詢過他的意見。他建議長距離可以改用公路胎,這樣可以省很多體力。而且,建議一定要穿車褲,因為有兩片軟墊子,可以讓臀部舒服一些,否則長距離下來,臀部會是最大的考驗。於是,我下班後又跑去美利達專賣店買了車衣車褲,店經理說,長袖車衣外面再套件風衣,短車褲外面再加件長褲,等騎熱身後再脫去外套外褲即可,這是冬天騎車較好選擇。為了這趟行程,單車花了約1萬,其他車後架、馬鞍袋、水壺架、LED前後燈、碼表、鏈鎖、喇叭、牛角、照後鏡、安全帽、備用內胎、工具組,外加反光風衣、長袖車衣、短車褲、頭巾等也差不多再加1萬元。考量安全性,我還是用本來的較寬登山車胎,既然都要考驗體力了,應該不差這麼一點吧!





上路




寒假期間天氣著真的不好,一波接著一波的鋒面,北台灣及東部這一帶老是溼溼冷冷的。這些天中國大陸遭遇50年來的大風雪,考驗著這個土地廣大,世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救災能力。我聯想到,這是否跟全球暖化也有關係。很希望,大陸領導階級能夠理解到,全球氣候的改變,是世界上每個地方、每個人都會受到影響的,任何人無法置身事外,這次的大風雪初估至少損失三四千億台幣。去年美國颶風卡崔娜重創紐奧良,造成超過200喪生,經濟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如果所有領導者都能這些事件中暸略到氣候變遷的影響與重要性,從而重視全球暖化的嚴重性,投入更多心力在減碳上面,否則人類終將面對大自然無情的反撲。


氣象預報2/1及2/2天會有兩天空檔,天氣好轉,2/2當天下午另一波鋒面又將到來。我於是下定決心,就是這兩天了。出發前,同事淑喜的老公李先生也開車店,他說您一個人騎會不會無聊呀?本想幫我邀一票車友陪騎到水璉。我說因為都不相識,麻煩一堆人亂不好意思,況且「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也是一種很美的意境!







有一種小學生要去遠足前的興奮心情,2/1日早上五點半即起床,整理行囊,用過老婆的愛心早餐後,6:50就在家門前請老婆幫我照張出征前的相,告訴老婆說下次再帶她同行。之前,一直誘拐兒子同行時,老婆就在旁邊囔囔說,兒子不去老婆陪我去。老婆,妳嘛幫幫忙,單車是用腳騎的,不是用嘴吧騎的ㄟ,不要造成我的負擔。剛上路,天才矇矇亮,陸上沒甚麼車。畢竟是冬天的清晨,氣溫才15、6度,有點冷。騎了半小時後就到了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的起點,下來照張相以資證明後,就踏上海岸工路啦!





很快就到了遊客中心,上面的View很不錯,也有簡餐可以吃,只是一大清早的,連門都還沒開呢!



接著旁邊就是往遠來飯店的入口,從這兒往上約1.8公里即可到達。但是,它的坡度非常陡,騎乘時身體必須要壓低,如果用力拉車把手,可能會翹頭喔。有些膽子小一些的駕駛人還不太敢開這條上山的路哩。不過,這倒是一條練腿力的好路線,一天騎個兩趟,對於體力絕對是大補丸。









旁邊就是海洋公園了。有去過美國的Sea World就會發現,這個海洋公園真的是小兒科,且票價又貴,去過一次就不會想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