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1060401韓國慶州櫻花馬拉松--第15馬415

現在很流行到國外跑馬拉松,而我跑了一年多的馬拉松,卻還沒有跑過海外馬。所以心中一直就有個今年要到國外去跑我的首場海外馬念頭。剛好年初一月份時在網路上看到喜鴻旅行社有辦理馬拉松的主題旅遊團,而且日期剛好在清明的四天連續假期,那時候又逢韓國櫻花盛開,跑馬兼賞櫻,豈不快哉。所以就毫不遲疑立刻決定報名。


除了託運的行李外,我還特地攜帶著路跑協會所買的寄物專用手提袋,把夾腳拖和跑馬所需的裝備全部放在裡面,這樣才像是專業的馬拉松跑者!


這次是搭乘虎航由桃園飛往大邱的廉價航空,由喜鴻旅行社包機,180個座位喜鴻出了6個團的行程,全都是跑馬或賞櫻的。


約兩個小時的飛航時間,我們就順利抵達大邱機場。這是個小而美的國際機場,像花蓮機場一樣,由民航和軍用飛機共用的機場。從飛機窗戶看出去,停機坪內停了很多的直升機和戰鬥機。南北韓仍處敵對狀態,加上美韓同盟,這裡部署了很多美韓的軍力。


這幾年韓劇在國內流行,學校的很多活動超過一半以上都是韓國的歌曲或MV舞蹈節目,我教的學生很多都自稱宋(仲基)太太或金(秀賢)太太。這些女學生都天真的以為韓國男生每個都是這麼高大英俊。所以當我一看到韓國的地陪時,就立刻跟他合照,要讓我的學生知道,比我矮又醜的韓國人到處都是!


因為班機中午就到大邱,我們就先走幾個景點。首先搭賞櫻纜車上八公山,可惜大多數樹木都尚未發新芽,枯黃的枝條,呈現一片蕭瑟景觀。


 大陸因為南韓同意部署薩德系統而抵制韓國旅遊。所以少了陸客之後,各個旅遊景點都顯得冷冷清清,很多餐廳和藝品店都因此而關門了。


接著到大邱市東北22公里處,八公山南側的桐華寺,這是新羅炤知王15年(493年)極達和尚所建,名為瑜伽寺。現存桐華寺則是1732年重建後的建築。


這可不是小叮噹的大雄住的地方喔。大雄殿,就是大雄殿,或簡稱大殿,是漢傳佛教寺院或各類祭祀場所對主殿的慣常稱呼。簡單來說,大雄寶殿就是佛寺主殿,一般以供奉釋迦牟尼佛為主。


其實,韓國以前就是中國的藩屬國,受中國文化影響很深。他們一直都是使用漢文,尤其是官方統治階層。所以寺內柱子上所書寫的都是漢字。後來為了讓平民也能懂漢文,朝鮮王國的世宗大王創設了諺文,是種表音文字,類似我們的注音符號。二次大戰後,韓國獨立,推動去漢字化,朴正熙總統任內宣布廢止漢文教育。所以,現在新一代的年輕韓國人就幾乎都不識漢文了。


為了先熟悉明天比賽的場地及周邊環境,所以我們在傍晚時就先到慶州馬拉松會場。這是一個以普門湖為中心的觀光園區。


沿著湖邊有長長的散步小道,道路兩旁種有成排茂密的櫻花樹,只可惜這裡的櫻花樹目前只有花苞,櫻花尚未綻放盛開。


園區入口處有一個巨大的水車,車輪倒映在水面上,搭配松柏巨石,畫面絕美。


喜鴻的領隊趁機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布條,來張大合照,以方便向觀光局請領補助款。本團26人,本以為都是來跑馬拉松的。結果,只有我和另一位年輕男團員跑全馬,一兩位跑半馬,其他人頂多跑10K或5K,也有不少人是沒報名跑步的。


晚上住宿在附近的Kensington渡假村,離馬拉松會場不遠。


這個度假村的房間裡是沒有床的,只有暖炕地板。其實,韓國人幾乎家家戶戶仍然習慣於席地而坐、席地而臥,因為他們不僅保留著傳統的「坐式文化」,而且整個室內地面就是一個大暖炕。我們入境隨俗,鋪上棉被墊,蓋上薄被就可以睡覺了,一點都不冷。


我們兩個人分配的是一個家庭房,也就是臥房外面還有客廳兼廚房,住宿旅客可以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回來自己下廚煮來吃。


隔天4/1星期六早上,我5點就起床,窗外可以聽到淅瀝的下雨聲音。打開天氣app,溫度只有7度,且70%的下雨機率,今天肯定是個濕冷的跑馬天氣。


走出戶外,我不得不穿上風雨衣,防雨兼防寒。這種天氣,也更加堅定我要穿夾腳拖上陣,跑我的第一場海外馬和第二場夾腳拖馬了!


吃飯的餐廳裡則是擠滿了參賽的選手,除了台灣團的跑馬者外,還有不少香港和大陸的跑友參加,大家都顯得熱血沸騰。


搭車到會場的車上,領隊準備了國旗貼紙,讓我們轉印到臉頰兩旁,替台灣做行銷宣傳,提高能見度。


走在前往馬拉松會場的路上,車水馬龍,分隔島上插滿了比賽的關東旗。慶州,一個韓國歷史上重要的古城,以其城市歷史重要性差不多等同於中國的西安,是新羅王國時代的首都。


為了這次的海外跑馬,我還特地上網去買了一件印有國旗的跑馬背心,背心前後印有 I love Taiwan的英文字樣,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會場還有一頂台灣的帳篷休息區,方便團員集合和後勤支援,人在海外,心中頓時有「家」的感覺。


7點鐘主持人開始廣播參賽者到會場集合。7:20辣妹啦啦隊上台帶領選手做暖身運動,不過拿著相機在照相的人好像比做操的人還多。衣著清涼的啦啦隊,倒是讓人覺得天氣沒有那麼冷了!


馬拉松會場選在慶州世博公園,這座慶州塔則是2007年所完工的慶州世界文化EXPO的象徵物,成為了融合新羅與現代的新地標。


本次全馬的路線是由新羅千禧公園出發→普門橋芬皇寺三叉路→善德女中高校→蚊川橋→五陵慶州女高校→皇城大橋→江邊路(折返)→皇城大橋→東大橋下端→中央市場→五陵→蚊川橋→善德女中高校芬皇寺三叉路(左轉)慶州消防署→北軍路現代酒店→Concorde飯店→希爾頓飯店十字路口→THE K 飯店前的世博路終點。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開跑的8:00,我也移動到全馬的起跑區。鳴槍台上,站滿了一整排的VIP人物,當然,我一個都不認識。也因為下著小雨,會場到處可見撐傘或著雨衣的人。


8:00大會準時鳴槍起跑,42K、21K、10K及5K全部一起出發。沿途看到滿多來自台灣土城慢跑的跑友,他們雖然沒有像我一樣穿國旗背心跑,但是每個人都拿著一面土城會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也引人側目。而且,他們幾乎每個人的實力都不錯。




路旁也有韓國當地的社團啦啦隊在幫跑者加油。但是幾乎都是清一色的花鼓團,不像台灣的馬拉松那麼多元。前年參加南投集集的音樂馬拉松,就有各式各樣的樂團在路邊演奏加油,像薩克斯風、那卡西、小提琴等樂隊,台灣的加油團還是比較熱鬧。
因為路面有水,跑了5公里後,我的五趾襪也濕了,還好穿了夾腳拖,不怕鞋子弄濕。雨勢稍停,我也決定將大會發的白色輕便雨衣脫了,交給路邊的志工回收。


這次的補給我覺得很差,約3公里才一個補給點,且只提供水或海綿,全程只在兩個站有看到香蕉及巧克力派,跟台灣的賽事所提供的補給不能相比。


另外,在42公里的沿途上,我竟然沒有見到任何的流動廁所。如果天氣炎熱,水分流汗就流光了,不需要上廁所。但是,今天天氣寒冷,不太會流汗,就有尿尿的需求。揹著國旗跑,我又不敢隨便路邊就尿,有損台灣顏面。但是,忍到15公里後,仍然不見有廁所,看到已經有人起義在路邊尿,我也顧不得這麼多了。真要是傳開,我覺得應該是韓國主辦單位沒面子,這樣的國際賽事,怎可以沒有流動廁所的設置。上圖是我在會場所拍,裡面狀況慘不忍睹。老婆還因女廁無法關閉,又有縫隙,不敢上廁所哩。


看到網路上所PO往年跑馬櫻花盛開的浪漫畫面,賽前就滿心期待也能有一場在盛開粉紅的櫻花賽道上奔跑。


可惜今年賽事提前,花況不如預期,枝頭上只有花苞,未見櫻花怒放。


還好,全馬組的中間部分路段有開比較多的櫻花,稍稍弭補失望的心情。不過,慶州大約只有20多萬人,韓國人又幾乎不騎摩托車,整個城市空氣很清新,賽道又平坦,算是優質的賽道。


跑經大陵苑附近的天馬塚,櫻花也開得不少。


慶州是古城,經常可以看到不少的突起土堆,這些都是新羅王、王妃、貴族等擁有高貴身份的墓,為了防止後代不肖人士盜墓,這些古墓都沒有立碑,這也是新羅王室的葬儀習俗。


當然慶州名氣最大的,應該就是這個瞻星台古蹟了。大會當然會安排全馬組經過這裡,也吸引很多人停下腳步拍照。


瞻星台建於新羅27代王善德女王時期(632~647年),由代表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塊 (實為三百六十二塊) 花崗岩堆砌而成,是亞州最古的天文台石塔。據推測當時是借助底部的水鏡與洞口射入的光線,觀測日蝕及星辰移動等天文氣象,由星象決定國事與稼穡。 


回程右轉閼川橋後,北軍路上兩旁的櫻花也開得漂亮。在台灣跑馬,各大運動網站都會派出攝影師捕捉跑者英姿。可是在韓國,沿途攝影師不多,也不知道要去哪裡下載,只好都自己自拍了。


這次揹著國旗跑,只要碰到也是港台來的跑者,大都會跟我喊一聲「台灣加油」,頓時讓我精神也為之一振。而穿夾腳拖跑也收到了很大的宣傳效果,因為很多外國跑者都投以不可思議的眼神,驚訝的張大嘴巴,認為台灣跑者太厲害了,穿拖鞋也能跑全馬。夾腳拖還真是台灣之光啊!


37K,來到了全程唯一的一段上坡路,也是我的撞牆期,而且長達2公里,很想停下來用走的。但想到身上的國旗,心中油然升起一股使命感與責任,再艱難也要鞭策自己邁出向前的腳步。39K開始進入市區的下坡路段,40K、41K、42K轉彎後看見終點的凱旋門,搖國旗替我加油的聲音也越來越大,我鼓起剩餘的洪荒之力,加速奔向終點。


老婆在終點迎接我光榮返航,也順利完成自己第一個海外馬。


大會沒有提供完賽成績列印,所以無法得知自己確切的完賽時間。但是,後方終點計時器顯示4小時17分,我知道拜低溫之賜,又小破了自己的PB,爽!


幾天後,終於在他的官網上查到了我當天的成績,是4小時15分45秒,名列289名,又將成績推進到415了。馬拉松距離雖然長,總以為應該可以進步很快,可是事實卻不然。希望,明年的馬拉松季能夠一舉將成績推進到4小時以內!

4/24韓國官網終於將成績單Mail給我,距離比賽日已經過了23天。韓國主辦單位的辦事效率,令人不敢領教啊!


在台灣跑馬,返抵終點時會有志工替你掛上完賽獎章。在韓國,我還得問其他跑友才知道去哪裡領完賽物資和獎章,因為已近賽事尾聲,工作人員還送我沒有參賽的老婆一枚獎章,頓時感覺好像大會自己都沒重視這枚獎章所代表的意義與價值。賽後大會有提供免熱食是自由取用(連非跑者也能吃到飽),結果變成是全馬選手回來根本就吃不到,而且很多攤位都已開始打包撤退。韓國把國際賽事辦成這樣,讓我對韓國主辦單位留下不好的印象。台灣在這方面要好多了。


賽後,領隊安排我們去體驗韓國傳統的汗蒸幕,是最近幾年之間爆紅的大眾健康美容設施,也就是韓式三溫暖或SPA。洗完三溫暖後還可以好好休息睡個覺,恢復跑馬後的疲勞痠痛非常有助益。


雖然慶州的櫻花開得不多,但是後續在大邱和釜山的賞櫻行程卻讓我們大飽眼福。這是CNN推薦的慶和火車站櫻花路,櫻花開得肆無忌憚,賞櫻人潮絡繹不絕。



位於余佐川羅曼橋的櫻花道,則是我認為最具詩情畫意的賞櫻勝地。沿途棧道綿延的小橋與流水,粉紅色的櫻花沿著河道兩排恣意盛開,陣風徐來,飄落粉紅的櫻花雨,浪漫唯美!


釜山西南邊的洛東江出海口沙洲上,規劃了三樂江邊公園,堤防上設置自行車道,兩旁種的櫻花也盛開,形成了壯觀的櫻花隧道。



釜山南川洞的櫻花道,則是附近居民為了社區道路美化所種植的櫻花樹,兩旁櫻花樹於天空交會形成一條粉紅色的櫻花隧道,是許多部落客推薦的私密賞櫻景點。


整體來說,這是一趟讓我難忘又有感動的跑馬旅遊。魔鬼藏在細節裡,雖說大會在很多細節未臻完善。但就我而言,全程賽道除了後段稍有起伏外大致平坦,加上景色優美,真的是跑馬的好地方。揹國旗跑的經驗和穿夾腳拖的驚豔,得到了比預期多更多的收穫,這些美好在心中、在相機裡、在與人述說的回憶中。我期待櫻花滿開時再見,期待有在櫻花雨下奔跑的運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