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1060512合歡東峰入住滑雪山莊--第3個百岳

台灣百岳中,合歡群峰就佔了5個,分別是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及石門山。自從這兩年到中部跑馬拉松,回程順道取了合歡主峰和石門山之後,就一直想要把其他三座也一併取了。


趁著老婆回娘家,趕緊上國家森林遊樂區網路訂房系統,目前林務局所轄的各山莊均由此系統來訂房。改建後的松雪樓只提供套房,價格較高,一個月前開放訂房,幾乎跟東部火車票一樣,一開放就秒殺。還好,5/12星期五的滑雪山莊(只提供通鋪房)還有空位,立馬下訂。


星期五下午請了半天假,就往合歡山衝。行前忘了查看即時路況,在出了谷園隧道後遇到了道路施工管制,整點放行10分鐘,害我等了近40分鐘。後面在大禹嶺前也還有一處施工,被擋了近20分鐘,難怪中橫名列世界危險公路。


約傍晚4點鐘抵達了松雪樓,停車場停滿了車子,廣場上則滿是裝備齊全的登山客。現在國人不只瘋跑馬拉松,連登山活動也很熱中耶。


我雖然住滑雪山莊,但是那裏純粹只提供住宿,要辦理Check in和用餐還是得到松雪樓來。這裡可說是合歡山區最高級的住宿區。


現在五月中旬已經進入夏天,山下平地溫度早已飆破30度,上課都要開冷氣了。而3150公尺高的松雪樓竟然不到10度,難怪大家都穿上登山大外套。


原想利用辦理完入住手續後,就先去爬東峰。沒想到,才剛辦完手續,竟然下起了大雨,在高山上的天氣,翻臉比翻書還快啊!


正在躊躇不決,到底要不要冒雨攻上東峰。想不到半個小時後雨暫時停了,我決定馬上去攀登東峰,以便天黑前可以趕回來吃晚餐。登山口就在松雪樓後面,從餐廳繞過去就可以看到路標。


從登山口往下看,濛濛細雨中灰色屋頂的就是我今晚要入住的滑雪山莊。距離松雪樓大約200公尺遠。


原來不只我出來爬東峰,前面已經有一票山友先行上山去了。


合歡東峰標高3421公尺,是僅次合歡北峰(海拔3422公尺)的合歡第二高峰,山勢巍峨。登山步道由木棧道階梯築成。難度不若攀登合歡北峰、西峰,但全程坡度陡峭如好漢坡一氣呵成,加上高山空氣中含氧量較少,所以呼吸容易喘氣,加上天雨路滑,還是得步步為營。


登頂途中可遇滑雪登山纜車車站遺址,約在民國74年之前,於冬天雪季期間,供愛好滑雪遊客登山的纜車站。現已廢棄,僅保存追念。


每年4-6月是合歡山的杜鵑花季,整片高山杜鵑怒放盛開之際,花海盤據各個山頭,吸引許多山友上山賞花。可惜今年花況不佳,僅數株紅毛杜鵑在雨中綻放。


東峰除了靠近公路附近有一小片冷杉林之外,盡是低矮的玉山箭竹林。靠近峰頂附近則有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玉山箭竹等灌叢。


雖然登山步道長度僅約1公里,但要爬升將近300公尺喔。階梯雖然陡峭,但只要保持呼吸節奏,一步步穩穩踩踏,一小時內即可攻頂,算是相當親民,這也是我完登的第三座百岳。


我傍晚5:30就回到松雪樓,正好趕上餐廳用餐。凡在此住宿者,皆送一泊二食。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還有吃到飽的餐廳,真是幸福啊!


菜色還相當豐富美味哩。麻油雞酒、豬肉筍乾、炒高山時蔬、滷肉飯.....,還有味僧湯、咖啡等飲料,房價$1100,還吃的這麼豐富,真是佛心來的。


晚上我睡6人的通鋪,結果最後僅我們三人入住。同房的另外兩位是來自新加坡的朋友(鍾兆文和小熊李先生),今天已經去爬北峰+西峰了。他們熱愛台灣,已經多次到台灣來,跑馬拉松、登百岳,跟我可說是惺惺相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