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1070415玉山主北--第15、16座百岳

4/15計畫攀登玉山,利用週五下午先北上探望兒子,也好好參觀他初工作的環境。


中研院是台灣最高的學術研究單位,整排的大王椰子有像台灣大學的椰林大道,好像椰林大道是學術校園的象徵。


中研院園區內的環境相當漂亮,花木扶疏,處處可見藝術造景和漂亮的水池,雖然沒有大學生,還是充滿濃濃的研究書香味。


其實中研院跟一般大學沒什麼兩樣,林立著一棟棟的研究大樓,差別只在於沒有學生而已。


兒子貼心的幫我們申請了中研院的招待所,就坐落在學術活動中心大樓內。


招待所房間乾淨優雅,採光極佳,估計超過10坪以上的室內空間,不輸外面的四星級飯店規格,連挑剔的老婆都滿意。


兒子請我們到院內唯一的Trine & Zen西餐廳吃晚餐,這算是微風準備進駐院的先驅餐廳吧!


餐廳就在蔡元培紀念館旁,這裡收藏了中央研究院首任院長蔡元培先生的生平手稿等文物。園區內尚有胡適、錢思亮、吳大猷、傅斯年等大師級的紀念館。


第二天周六一早就南下台中,到興大去看女兒,這也算是一趟看兒女探親之旅,繞半個台灣。老婆晚上就住在女兒的住處,我中午過後就準備上塔塔加去了。


因為台21線115.3K處,常發生無預警間歇性落石阻斷,且110~145K處每日下午17時30分至隔日7時止進行夜間封閉管制。為了安全保險起見,我花3.5小時車程南下取道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塔塔加。


在嘉義中埔市區順便買了一個火雞肉飯便當,火雞肉飯可是嘉義的有名美食啊。


因為沒有訂到東埔山莊,晚上只好睡車上。所以也順便在小7補給,把明天早上的早餐先準備好,否則在塔塔加附近可沒有商店啊。


傍晚6:20來到了上東埔停車場,這裡已經停了不少的車輛。登玉山不難,難在排雲山莊不好抽,中籤率約只有10%,所以我只好採取單攻方式,一日來回玉山主北峰。


我找了男生廁所旁的停車位當作晚上落腳處。這裡屬於國家公園,所以廁所很乾淨,方便我盥洗。


因為要睡車上,我特地開Zinger商旅車來,它車身高,載貨空間大,鋪上墊子和棉被,也是相當舒適的睡眠空間。


我事先查了玉山的天氣預報,明天將有鋒面過境,早上六點開始會下雨。所以我得早一點休息,吃了一顆抗組織胺和丹木斯後,7點多就睡覺了。


在上東埔停車場,整個晚上都有單攻的山友陸續抵達,車門開開關關的,有的人甚至凌晨12點就起床,所以我也沒睡得很好。凌晨2點,我也索性起床了。


凌晨3點,準備妥當,背起背包,從停車場起走,7分鐘後就抵達了保七的塔塔加小隊管制站,將入山證投擲入箱後,由柵欄旁經過,踏上往登山口之路出發。


我第一次來登玉山,周圍環境也不熟悉,為了安全起見,我打開登山客APP軟體,確保在夜間行進時,不會走錯路線。拜科技之賜,有了這款GPS軟體,真的讓人在登山安全上放心不少。
從塔塔加小隊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還有3公里的路程,全程都是可以行走四輪車輛的柏油路,只是管制一般車輛通行。如果在早上7點後,不踢這3K的路,也可以花100元搭接駁車。


3:45來到了玉山登山口,此時當然天還沒有亮,這是下午回程時補拍的照片。登山口海拔高度2,610M,還有數座標明玉山群峰的高度意象石。


4:30來到了孟祿亭。玉山主峰步道是極為破碎地質,每逢下雨,宛如巨瀑的岩屑便會傾洩而下。1952年美國稅務顧問孟祿先生行經此地墜崖身亡,為感謝他對台灣財經的貢獻,在此建亭以茲紀念。


步道每500公尺便設置有一個里程標示的基座,方便山友掌握旅程的進度。


4:52來到了2.7K處的玉山前峰登山口,距離峰頂雖然只有800公尺,此段路程極為陡峭,陡坡後又有碎石坡,行走起來也不輕鬆。回程有空再來取。


5:20天色漸漸亮了,可以清楚看見步道路基,我也關掉了頭燈。


玉山畢竟是台灣最熱門的登山步道,投入步道整理的經費也比較充裕,所以沿途路況整理的還不錯,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8.5K的路程,像這樣的木棧道就有82座之多,每一座都有編號。


快要六點了,氣象預報是6點開始要下雨,天空烏雲密布,而且霧氣很重,今天是不期望能有大景可看了,只希望不要下大雨,讓我可以平安登頂就好。


走了2個半小時才到5.1K的西峰景觀台。我原先預計到排雲的8.5K是花3小時走完,現在平均一小時才走2K而已。可能昨晚沒睡好,剛開走就覺得頭昏腦脹,肚子悶悶的,狀況不好,估計有輕微的高山症狀。所以我一開始就放慢速度,調整好呼吸的節奏,以免症狀加劇。


這季節剛好是阿里山杜鵑盛開的時候,步道上不時可以見到她美麗的身影,白裡透紅的花瓣,美麗極了。


玉山步道沿途山路高高低低,有些是碎石路,有些是裸石,有些是懸崖,有些是峭壁,整體而言挑戰難度不高,路跡也很明顯,8.5K路程上升高度才792公尺。


高度上升到3000公尺以上,林相也變得可以看到更多的針葉林了,杉樹在步道上看起來格外的蒼勁挺拔。


玉山圓柏扭曲的樹型,堅毅挺拔的屹立在步道旁,抵抗強風霜雪的侵襲,是我最喜歡的高山植物。


7:20終於來到了排雲山莊,海拔高度3402公尺。


經過改建的山莊可以容納116人,但申請人往往超過千人,中籤率很低。而我申請的一日往返單攻則有60個名額,因為有一定難度,申請人數比較少。


因為天氣寒冷,我趕緊進到山莊內,裝了一杯熱開水,給自己暖暖身體,再取出燕麥棒補充能量。如果事先申請訂餐也是不錯的安排,早餐、早早餐及早午餐各150元,晚餐300元。


因為玉山高達3952公尺,容易誘發高山症,甚至造成死亡。所以山莊內也備有加壓袋。根據統計約有1/3的人會有或多或少的高山症狀,所以一定要隨時留意觀察個人的反應與狀況,真的不行就要趕快下山。


休息半個小時後,我走到山莊旁的管理站,將入園證交給管理員,準備繼續攻頂玉山主峰。


由排雲山莊攻上主峰還有2.4公里,落差大概有550公尺。經過半個小時的能量補充與休息,我的高山症狀竟然消失了,一路攻頂到下午返回停車場都覺得狀況良好。


往主峰路上雖然霧氣濛濛,還好氣象預報的下雨倒是還沒有發生,僅飄著牛毛細雨,不影響行走。


走了0.7K後,來到了往圓峰山屋的叉路處。這是登玉山後四峰必走之路,他日再來拜訪。


經過長期高海拔氣候的風化侵蝕作用,將岩石切割成方塊狀碎屑而形成了碎石坡。大霧籠罩下的碎石坡,減少了令人望之生畏的恐懼感。


還好,玉管處有整理出步道,否則若像雪山黑森林上水管路的那段碎石坡,那可是令人爬得不要不要的大考驗啊!


攻頂之路雖然陡峭,但是沿著山壁側有加裝鐡鍊供攀爬,在風大的惡劣天候下,是很有幫助的輔助設施。


距離主峰400公尺前,地形變成裸露的岩層,寸草不生,風化嚴重。為了防止落石意外,玉管處在此架設了鐵網防護,只要稍加注意,不會太難走。


9:13來到了距離主峰最後200公尺處的主北叉路口,我決定先上主峰,視情況再來決定要不要順便登頂北峰。


最後200公尺,雲霧更大了,風勢越來越強,攀登之路更形艱難。但是想到即將登頂的興奮心情掩蓋了肉體的痛苦,很順利的不到10分鐘就上到了主峰。


9:30登上玉山主峰頂,海拔3952公尺,是百岳之首,也是我的第15座百岳。站在台灣最高的山頂上,我完成了台灣人一生必做三件事之一的登玉山。


峰頂雖有一顆一等三角點,但是今天天氣不佳,雲霧瀰漫,完全沒有展望。本想續攻東峰,但同在主峰的一位資深山友勸我不要去,一來去了東峰也沒有展望,再者天候不佳,去東峰之路不好找,等下回天氣好的時候再來。沒錯,山永遠在,安全最重要,I will be back someday.


回到主北叉路口,望著下方往北峰迷濛的步道,強勁的風勢讓我猶豫要不要去北峰。剛才那位山友說去北峰之路明顯,僅在回程上風口這一段路比較辛苦,時間若還早,可以順道去取。因為還不到10點,我決定順取北峰。

這是一段約有300公尺長的碎石坡,行進間總覺得重心不穩,雙腳一直往下滑,我順勢雙手拉著鐵鍊,平衡身體。

現在是初春,像今天又有鋒面過境,氣溫偏低,山壁間猶可見到殘存的冰雪遺跡,用腳去踩,非常的硬、滑啊!

碎石坡結束後,進入了背風面,來到了距離主峰0.5K處的八通關叉路口。下次有機會走南二段的話,預計從台東向陽進,可以經八通關從這個地方出來,希望可以早日成行。

步道兩旁長滿了低矮的玉山杜鵑,正醞釀著小小的花苞,估計5、6月的時候會盛開,到時候這裡應該是一片美麗的花海吧!

下至谷底就是稜線平台處,稜線西側則是深不可測的斷崖。幾顆巨大的岩石向崖邊突出,應該是個拍照取景的好地方,可惜沒有同伴可以替我掌鏡。

續行縱走稜線腰繞步道,地勢小上小下,步道平緩好走,穿越雲霧繚繞的鐵杉林,別有一番空靈的意境。

崖邊較危險路段都架設有不鏽鋼的鐵鍊,沒有太大的安全問題。

最後500公尺,開始要上攻北峰了。路跡不明顯的地方,山友會堆置石塔作為記號。因為看得到北峰山頭及氣象站,所以方向不會搞錯。

11點,正式攻頂玉山北峰,海拔3920公尺,百岳排名第3,我的第16座百岳。看見國旗在氣象站屋頂飄揚,這可是台灣地勢最高的政府單位喔。

玉山北峰,門牌號碼1號。屋內走出一位年輕的技士,他獨自一人在國旗下方的玻璃門內,擺上一張桌子,泡一杯咖啡,邊欣賞美景邊讀書,好不愜意。我離開的時候,還聽見裡面飄出拉奏小提琴的樂聲,若非這樣自得其樂,獨自一人鎮守這全台最高氣象站,還真得面對孤獨啊。

技士說12點過後就會起風下雨,我還是趕快下山。下山之路因為坡度較陡,地面遭雨水沖刷侵蝕比較厲害,所以部分經沖刷過後的路跡不明顯,也沒有看見布條,害我一度走錯路,靠著登山客APP的航跡圖才走回正路。找路期間,鑽行在低矮的玉山圓柏林中吃足了苦頭,好在此時有刺的玉山蘗大多枯萎,否則一定鑽到滿身傷。

從八通關叉路口開始的最後300公尺往上碎石坡簡直快要了我的命呀!此時不但下著小雨,風勢強勁更吹得我眼淚和鼻涕齊流。鬆軟的碎石坡,幾乎無處著力,僅能靠著拉鐵鍊的反作用力向上,終於領略到風口的威力,我真的是靠吃奶的力量才撐過來到達主北叉路口的。

1:30回到排雲山莊。在山莊內趕緊喝熱開水,驅除寒意。吃了八寶粥當作午餐。此時,山區開始下起大雨來了。我換上雨衣雨褲,在2:00準時下山。一路快馬加鞭,5點整回到了上東埔停車場,距離早上3點起走,總共花了14個小時,走了32.2公里,完成了我的玉山主北峰一日單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