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1071201太魯閣馬拉松--31馬406

2018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於12/1正式開跑。這是我連續第四年參加這項賽事,畢竟在自己生長的家鄉所辦的賽事,一定要全力支持啦!


3:00起床,寧願早一點起來準備,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也不要匆匆忙忙的落東落西手忙腳亂出發。


5點整抵達新城火車站周邊道路,已經停了不少的車輛。我將車子停在火車站正對面的路上。


因為人潮還不多,接駁車輛又很密集,所以5:10就順利搭上接駁車了。


今年接駁車子直接停在遊客中心這邊下車,所以省了從橫貫公路牌樓走到遊客中心的路程,算是比較進步的安排。這時的會場也已經有很多的選手和工作人員了。


雖然天色還沒亮,但是舞台上已經有主持人賣力的在帶動熱身,炒熱現場氣氛。


山區峽谷風大,所以遊客中心內躲了滿滿的人,不少省住宿費跑友是徹夜在此打地鋪,只能說年輕真好,我已過了這熱血熬夜的年紀。


6點整,將外套長褲脫下放入置物袋內去寄物,準備要熱身往起跑點方向前進了。


太魯閣馬拉松因為賽道優美,每年總是吸引成千上萬的跑者來此朝聖,可說是一年一度的大拜拜,錦文橋上滿滿的人。


太平洋上泛起霞光,天氣預報今天會是個溫暖的好天氣,太陽光強烈,還好在峽谷內陽光比較曬不到,應該是個適合跑步的好天氣。


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依然是打卡照相的熱點。特別是這場有不少海外及大陸地區的跑者,怎麼可以放過這台灣有名的牌樓呢!


哇!這太壯觀了吧!透過無人機的空拍圖,整條台8線上擠滿了上萬名的跑者,真的是人山人海耶!


6:40準時鳴槍起跑,3132人的全馬組首先衝出起跑點,展開42.195公里的挑戰。半馬組人數最多,則慢10分鐘起跑,這樣可以有效分流人潮。


賽道先往南走台8線,再轉台9線經過立霧溪大橋後,轉回往遊客中心。此時太陽已經升起,將人照出長長的身影。


繞了一圈7公里後回到遊客中心,還好錦文橋上人潮不多。往年小小馬剛好在這時候起跑,整條橋上塞得滿滿滿,根本無法跑,引起不少詬病。今年5K快樂組改在7:30起跑,人潮分流效果就出來了。


快到禪光寺的時候,看到了熟悉的背影,原來是校長。他因公務繁忙,這次是兩年來第一次參加全馬賽事。因為實力堅強,寶刀未老,他依然能在4個半小時內完賽,令人佩服。


依山傍水的長春祠依然讓人覺得壯麗秀雅,山水仙境,美得像一幅畫。


一路長長的人龍,沿著立霧溪畔,浩浩蕩蕩開往寧安橋。青山綠水,山林環繞,美不勝收,跑在這種賽道真是享受!


來到台8線181.4公里白沙橋路段,因多因次颱風及豪大雨侵襲造成坍方。2013年5月時的大坍方,更造成交通中斷管制長達1個月。


公路總局決定「棄線改道」,避開原崩塌路線,花了3.3億新建兩座橋梁及一座隧道,終於在一個月前10/31正式通車。不用再冒險跑落石區路段了。


因為白沙隧道通車,縮短路程,今年半馬折返點,由溪畔發電廠延長到布洛灣這裡。


過了布洛灣後,進入了燕子口,這裡正是太魯閣風景區的精華地段,立霧溪在此經過萬年的切割,形成了令人歎為觀止的峽谷地形。


最近“佛系”話題發酵,無名之中,我們已經沉浸於一個龐大的佛系世界。在中橫最長的九曲洞隧道內,長長的微上坡路段讓人跑到懷疑人生。


隧道內充滿了各種吵雜擾嚷的聲音,就像是干擾悉達多在菩提樹下成佛的種種妖魔。我將佛系跑法視為一種修練,試著屏除雜念,讓腳步、呼吸與心念合而為一,讓身體的律動視為一種慣性。


不爭不搶,不伎不求,不求成績輸贏,一切隨緣,以一顆平和寧靜的心看山看水。雲起雲落,關注當下,就是讓身體跟著精神而動。

快也好,慢也好,快慢都好;上也好,下也好,上下都能跑。享受大自然,享受跑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佛系跑法讓我不知不覺挺過一路上坡,來到了天祥。


過了稚暉橋就是全馬組的折返點。結束一路辛苦的上坡路段,苦的盡頭就是甘甜的開始。雖然還有17公里,但回程一路下坡,心情整個大好啊!


回程火力全開,一路打四檔高速往前衝。每個補給站就停下來喝杯水,補充能量,稍微舒展筋骨,再提起精神繼續跑!


感謝沿路有這些運動社團派出的好攝之徒,替我們留下美美的跑步英姿。


很快就回到寧安橋,剩下3K多的路程,猛然才發現自己應該會在4小時出頭就可完賽,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啊!


黑暗的盡頭就是光明,前面隧道的盡頭就是終點了。


我加快腳步,燃燒剩餘的精力,在一片加油聲中,衝向終點。


轉身向賽道深深一鞠躬,也感謝成就這場賽事的所有人員,我開心甜蜜的嗑下完賽徽章。


最後我以4小時6分的成績順利收下我的第31場全馬,這也是我全馬第三佳的成績,尤其在有上坡山路的太魯閣馬拉松,有此成績頗令我意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