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1110808父親節730林道18K

 

今年的88,老婆回南部跟岳父過父親節。我自己一個在家,心想該怎麼過88呢?久未爬百岳,也沒有上山露營過,於是便上網申請了兩天一夜的北二段閂山鈴鳴之行。

前一天先住宿在環山部落的環清宮香客大樓。以前來住宿時,假日只要400元,非假日才300元。這次來竟然漲價了,不分平假日都要500元,也在此見識到了通膨的威力。

Check in 後,便到附近的小7去買明天的補給品,順便外帶一盒松露烤雞義大利麵當作晚餐。

由於閂山鈴鳴兩座百岳是位於730林道上,山友大多從林道的11.7K木柵欄處開始起登。

由於730林道相當不好走,所以通常來爬北二段的,都會叫王小明的接駁車,單程一趟2000元。如果有多人分攤費用就還好,由於我都是獨攀,想想來爬一趟山就要花4000元的接駁,實在是花不太下去啊!於是就想說乾脆來個4+2,自己騎登山車上去11.7K行車終點處,省下4000元。

晚上住宿環清宮時,突然下起了大雨,管理小姐說這幾天晚上天氣不好都下雨。我趕快上網去看氣象預報,發現明天午後會有雷陣雨。如果明天晚上山上天氣也不好,不僅看不到銀河星星,搭帳篷溼答答也不舒服,於是立馬果斷不露營了,改為純騎單車去爬林道,為將來登山先探路。

730林道位在台七甲65K處清泉橋旁,從環清宮過來只有3公里的距離。

我將Zinger停在林道約1.5K處的一個廢棄練習靶場,這裡非常寬敞,是個臨時停車的好地方。

果然昨晚的大雨,將林道下得路面濕滑。還好前面6K大多還是水泥路面,不算難騎。

前面路段路況OK,不過清泉橋海拔1480公尺,11.7K處是2300公尺,要爬升820公尺,平均坡度約7%,並不輕鬆。騎不到2公里就滿身大汗了,原本穿在身上的外套就穿不住了,只好脫下來只穿一件排汗衫。

如果沿路都是這樣的水泥產業道路就好了,既不辛苦,又能欣賞沿路風景,騎車登山反是一種享受。

不過來到了6K處,路況就有了變化。

首先是道路來到這裡,變成150度的大右迴轉,一般開車根本無法一次彎過去,必須先直直往前。

而且彎過去後,馬上就是很陡的爬坡,第一次開車來的山友一定要特別注意。

直直往下後會到這個滿大的迴轉空間,在此調頭,車子才能繼續往上開,算是兩段式迴轉。不過這裡應該也是個臨時停車的好地方。

路面也開始由水泥鋪面變成了土石路面。好日子結束了,要開始了痛苦的爛路。

6.2K有一個大的水桶,真的是很大,大概是我見過最大的一個了。

由於雨水不斷的沖刷路面,帶走了泥土,只剩下高低崎嶇不平的碎石路,開一般低底盤的轎車,愛車肯定傷痕累累。

有些泥土沒被沖刷走的路段,形成大大小小的水窪,泥濘不堪。

這種泥濘路對我的登山車來說還好,因為輪徑夠大,反而有種Off road的騎乘快感。

這樣的道路即便對休旅車來說,也是不小的挑戰。特別是沒有四輪傳動的車輛,極容易刁車。8K處的這輛CRV沒有四傳配備,竟然可以開到這裡,真的佩服車主。

經過2個小時的奮戰,終於來到了9K。

車輪走過的路面凹了下去,中島部分凸了起來,而且幅度滿大的,沒有高底盤車輛真的不要開上來,而且兩旁幾乎沒有多餘空間可以閃躲。

沿途隨時有長到路中間來的植物藤蔓或會割傷人的芒草,甚至還有惡名昭彰的咬人貓。雖然我一直很小心,戴半截手套的手指還是被刺傷了,麻痛感覺久久不去。

路面一個大轉彎後,看到這個里程標示9.1K爛路灣,還真的名符其實,令人發出會心一笑。

有些路段甚至大石頭很多又陡峭時,根本無法騎,只好下來用牽車的。我今天只是輕裝來探路,下次如果背負15公斤重裝時,那肯定會更辛苦啊!

9K到9.2K這段路,兩旁長滿了芒草,這里程標示還貼心的提醒山友。

10.6K的奇樹,是因為這棵樹分叉很多嗎?

11K的黑水管,網路上說這裡附近有不錯的臨時停車空間。

果然路幅空間頗大,足夠停個幾台車。

今天也看到了第二輛開上來的車停在11K這個地方。

最後終於上到了這個崩塌地,四輪車輛無法再往前開了。可是,我的兩輪單車還可以繼續往前進去喔!

這裡才是最後的11.7K終點,海拔標高2300公尺。

我將登山車鎖在木柵欄旁的錏管柱,準備輕裝繼續走730林道,這裡也是一般山友北二段開始起登的地方!

我千辛萬苦花了近3個小時的拚搏才騎到這個地方,當然要跟愛車來張合照。

由於木柵欄後,林道就不再有車輛通行,所以果農就乾脆將水管鋪設在林道上,方便日後的查修維護,結果林道就變成了水管路。

林道沿途有不少的水源,所以來爬閂山鈴鳴的山友可以不必背太多水上來,沿途取水很方便。這是第一個水源點。

前段的步道有不少的坍塌地方,還好不是太嚴重,只要小心腳下的踩點和拉繩,應可以安全通過。

林道已超過2300公尺,林相樹木也變成高大的針葉和喬木。我在不少地方看到這美麗的寄生植物,經求教陳麗娜老師後知道,這是穗花蛇菰(雄株),可以作為藥用植物喔!

林道也慢慢鋪上了褐黃色的落葉,有不少地方還可見楓葉,相信九、十月後,秋意更濃時,鋪滿楓葉的步道會更加迷人美麗!

第一個瀑布。由於近日山區沒有太大的降雨,這個瀑布的水量就顯得涓涓細流,通過也沒有危險性。

10點來到了15K的廢棄摩托車。這可是網紅景點,免不了要來騎乘拍照。如果要騎車上林道,還是要這樣的檔車比較適當,騎單車實在太累了。

其實林道相當平緩好走,雖然正值炎熱酷暑,林道幾乎都有樹蔭,一點都不覺得熱。

林道上還有不少的避車道,這些地方路幅都比較寬,也變成了適合紮營的地方。其實,沿途可以紮營的地方非常多,所以要申請閂山鈴鳴,非常的容易,幾乎沒有人數上限的問題。

10點40分,來到了18K的閂山之門,又是另一個熱門的拍照景點。

雖然我是一個人爬山,但是有了藍芽功能的自拍棒,一樣可拍出美美又有趣的登山照啦!

在閂山之門玩到11點時,天空開始有了烏雲。本想來個閂山單攻,估計來回至少還要4小時,考量到今天還要趕回花蓮,於是便斷然決定下山,閂山鈴鳴兩座百岳就等下次再來補考了。回程我試著小跑,70分鐘就回到了11.7K處。取單車後,一路快速下山,也是70分鐘回到1.5K處,手掌幾乎被登山車的把手給震麻了。也結束了我730林道36公里的探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