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單車環島--寫在出發前

原本今年五月下旬就計畫成行,三年級考完大考(5/18、19)後的畢業旅行,就想利用這一週跟在遊覽車後頭隨學生一起去玩。無奈,老婆說:「你放心我跟女兒獨自在家?況且女兒再一週就要基測了,最後關頭更要陪她,若因此考不好,要你負責!」我是PTT一族,你說我還敢瀟灑自己走一回嗎?



但是,那顆驛動的心何曾停歇過?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抓住每ㄧ個可以騎車的日子,利用上下班一天至少騎車45公里,甚至取道鯉魚潭或縣道193訓練體力。也跟滿菊、增釧夫婦、碧麗夫婦、美儒、孟璋及風順兄等人利用週六時間騎遍花蓮近郊。後來我每個週六都要上採購法的課,又不能翹課,就少了周六訓練時間。剛好女兒國中畢業想跟我去環島,我為安全及體能考量,只答應她環花東,並要求每天早上要早起騎車練體能,就這樣到七月2次環花東前,每天大概都有7、80公里的訓練。



環花東回來後,兒子回了新竹,我怕老婆又不同意我去環島。於是慫恿她回美濃娘家去住一個星期,這樣就不用擔心將兩個女生留在偌大的農舍。老婆答應了,於是斷然安排在8/16日採購法最後一天考完試隔天就出發。



我的裝備

最重要的是單車(廢話),我騎的是Merida的MTA 510,1/30日買的。半年多來,每天陪我上下班,操了兩次環花東,換了2條內胎,踩斷一條鏈條(上牛山時),共騎了四千餘公里。雖說此駒淨重13.8公斤,但外加車架、腳架、前後擋泥板、牛角、把晡(喇叭)、加高頸環圈、大燈、警示燈等有的沒有的就超過16公斤。若再加上水壺、坐墊置物袋、工具組及馬鞍袋就要19公斤。馬鞍袋內的衣物及備用內胎等算入就超過21公斤了。但是,我還是很滿意它的啦,畢竟俗擱大碗,耐操擱有檔頭!



瞧!還挺不錯吧!風順兄每次都要我換公路車騎,才有飆車的快感。但我是要鍛練身體、不是參加競速比賽。他大我9歲,若跟我騎一樣的登山車,再來找我尬車,我自信應該體力不輸他!



講了半天,到底我帶了啥東西上路呀?其實,我是男生,又是夏天,行李超簡單。穿一套、帶一套長袖車衣、排汗褲、襪子即可,天氣熱,晚上洗一洗第二天就可以乾。我怕若是下雨的話,還是得騎,就再帶一套短袖排汗衫及短車褲(雖說有軟墊可以讓臀部較舒服,但是也非必要,常騎就會習慣)。當然,雨衣、(安全)帽子、浴帽(下雨時套在安全帽上)、手套(防震動會手麻)、運動鞋、百變頭巾(以防曬傷)、修車工具、備用內胎2條、打氣筒、全國地圖一張、每天預定行程表附原子筆、通訊錄、手機、信用卡等這些最好能備妥。其它的與個人嗜好或便利舒適性考量有關,我外加毛巾、手機旅充、牙線、環保筷、拖鞋(怕下雨)、塑膠袋、刮鬍刀、牙刷等,東西多而齊全,反正馬鞍袋大,再多也裝得下,只要體力夠好!對了,為了替旅途留下紀錄,數位相機也很必要。因為我僅一個人騎,若每次要拍照都要停下來開相機,肯定浪費時間,也不方便。於是,我跟女兒借了手機,附200萬像素拍照功能,很方便。



最後,記得替自己保個旅遊險,並且讓老婆知道,至少500萬讓她放心!

1 則留言:

  1. 早上跟老師您要了網誌,現在我來捧場啦!~

    要不是標題標了大大的鐘老師網誌我還以為我來錯地方了呢,文章給人的感覺跟老師您平常的樣子好不一樣喔,感

    覺很年輕呢!看來這才是老師的真面目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