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單車環島序

今年2月1、2兩天,完成了首次的環花東;上個月7月24到26陪著女兒趁她上高中前的暑假用3天2夜第二次走完環花東。當然,在第一次環花東後,我也宣示一定要來個單車環島,為這波節能減碳、風起雲湧的單車熱,默默參上一咖。 




很多人有環島的經驗,或坐車,或自己開車,或騎摩托車,或現在最流行騎腳踏車,當然還有人用走的,各種方法、工具都能完成環島。有人參加旅行團、有人全家一起來、也可以參加社團或救國團、年輕人三五成群吆喝一聲也很流行、情侶夫妻父子師生亦所在多有,當然最酷的像我一樣--自己一個人去流浪,只要你想去,就可以去,重要的是像證嚴上人所言--做就對了。 


在這高油價並講求環保的時代,節能減碳變成時尚,更希望能成為一種道德象徵。走路當然最環保,但是機動性不足,每天可移動的範圍太小了;加上負重而行,頗為辛苦。而腳踏車也是零排碳,不製造污染,又可載重,更能日行百里以上,所以是很適合環島的方式。



單車環島的理由百百種,有人為實現夢想,滿足那年少輕狂;有人是為療傷;有人想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去尋求靈感;有人酷愛極限運動的自我挑戰,想為自己留下記錄;有人想藉此鍛鍊體能;有人想為子女豎立典範。上面這些都是我的單車環島理由,但內心最原始而最簡單的卻是-我想去。 




騎腳踏車環島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有人花二天(選手及瘋子)、五天、九天、十五天或二十天。你體力再不濟,一天騎40公里,25天也可以環台1000公里了。我自己一個人,用了5天半的時間,環島一圈。問我為什麼一個人?除了來去自由,可以隨心所欲安排一切之外,更因為我想學習孤獨,誠實面對自我。希望藉由單騎一步一步踩踏在台灣土地上,透過烈日、汗水測試體能極限,養成跟自己內心對話。我一直認為如果沒有辦法孤獨的面對自己,就不知自己極限在哪裡?也將沒有獨自承擔事情的能力。很多修行者以閉關、苦行等來跟身體對話,是一種很好的觀心法門!




想去做,你會找到一個方法;不想,你會找到千百個理由-或者說是藉口。

 

9 則留言:

  1. 鍾主任好酷啊!!!

    感謝您的分享



    (那個兩天環島也太變態了吧)



    偷偷推一個人騎單車 XD

    回覆刪除
  2. 英雄英雄

    五天半

    這是我聽過正常人最短的環島天數啦

    --正常人就是除了選手和瘋子以外的人



    "如果沒有辦法孤獨的面對自己,就不知自己極限在哪裡"

    說得再正確再深入不過

    只是除了生孩子之外

    我們一直沒有機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除了完成環島創舉

    主任

    你也很會寫啊

    回覆刪除


  3. 忘了告訴你我是誰

    小的美儒是也

    樓上那篇留言我寫的

    回覆刪除
  4. 是阿~人生就要做幾件熱血的事。

    強力推薦騎單車環島...

    我一定也會在三年後挑戰環島的。

    回覆刪除
  5. 阿 我是雅玲喔

    真的是 在松商看到主任

    驚喜到嘴巴闔不攏喔

    呵呵 

    主任你也太厲害啦

    單車環島

    但是我也要跟主任說喔

    我學會騎腳踏車啦

    哈哈哈哈哈哈...

    好啦 其實它讓我跨出人生一大步喔

    下次去花蓮 騎腳踏車看你們喔

    嘿嘿...

    回覆刪除
  6. 聽你這樣講我還蠻有興趣的說!!

    回覆刪除
  7. 老師超帥 !

    花一天環台吧 !

    老師我相信你可以 !

    回覆刪除
  8. 我是貴賢拉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9. 嗨,同學,收到您的簡訊後,立即上來參觀一下。

    結果,震撼教育──五天半環島!實在是驚人!佩服!!佩服!!!



    前年環島,去年再騎屏東到花蓮,總覺得騎太快,都在趕路,沒能用

    心欣賞眼前的風光,也沒能用心聆聽來自內在的聲音。



    所以,今年想再改變一下,找個定點,輻射式騎乘,輕鬆一點,也悠

    哉一點,享受另一種騎車的樂趣。



    再次祝福您及家人──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