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第5天--新埔到蘇澳

日期:2008-8-21 星期四

騎乘距離:184公里

累積里程:874公里



看身材就知道新埔這位同學校長肯定無法4、5點這麼早就起床,所以等我5:30出發時,只有菲傭起床幫我開門。旁邊就是義民廟,順道就繞了過去。大清早的,昨天殺豬公的帳棚都還沒拆呢!



廟前還有個金碧輝煌的褒忠亭。通常
在閩南聚落的沿海與平原地區大都可見到王爺或媽祖等廟宇,而在內陸山城之地則大多為客家聚落,最常見到義民廟或是三山國王等廟宇。此廟乃因清乾隆年間林爽文反清事件,新竹、竹北、新埔等地居民籌組義勇軍,協助朝廷對抗。義民軍犧牲慘烈,平亂之後,收屍近300具,埋於現址安葬建廟。清乾隆頒"褒忠"聖旨,故又稱褒忠亭。其它有義民廟的地方,那一定就是客家人的聚落。我想那是一種緬懷前人,感念先聖先烈的精神象徵。因為有先人的團結一致捍衛家園,才讓後世子孫得以安居樂業。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客家人特別團結",或許就是傳承了義民爺的精神吧!



我走縣道118回竹北接台1線,這段到桃園的路以前在中壢工作時經常走,現在騎來別有一番懷舊的滋味。從竹北經新豐、湖口、楊梅到平鎮,有我年輕歲月時奮鬥的痕跡。在做化妝品的時候(看不出我這個唸資訊的竟然有此經歷吼),老闆住竹北,我每天四點多就得起床,從平鎮出發,六點前趕到竹北。然後跟老闆開著Benz S320到全省各分公司去開會,拓展業務。年輕時,操得很兇,新買的S320一年就開10公里,期間還不時要開另一輛VOLVO 960,那時候沒有蠻牛,所以檳榔吃得很兇(學生不要學,老師是不得已的)!在平鎮時,我就是住在這棟當時號稱中壢最高大樓的20樓。



旁邊的停車場,常常是以前睡覺的地方。因為經常應酬後回到停車場已經醉得爬不上20樓去。以前常聽生意人說「老婆叫我早一點回家,我常常是早上ㄧ點才回家,有時甚至買早點才回家」,這笑話在當時感受最深,因為就是我生活的真實寫照!我很珍惜目前所擁有的工作,因為跟在私人公司時比起來,只有感恩惜福!當初也曾在公司的八德廠(生產變壓器及配電盤)待過,所以就從平鎮走環南路繞去縣道114往鶯歌方向去,計畫從三峽到新店走北宜公路。三峽有名是清水祖師廟,一定得去看看!



本廟主奉來自福建泉州的高僧清水祖師,創建於清乾隆年間,歷經三度重建。今祖師廟為第三次重建,由本籍畫壇藝術家李梅樹親主其事,全廟建築均以精彫細琢,歷經四十九年尚未完成,實為一座代表傳統文化的藝術館,有雕刻博物館之稱。旁邊就是著名的三峽老街,更是不可錯過!



這是ㄧ條巴洛克式洋樓建築,長長的紅磚拱形騎樓每年都吸引很多遊客到此,它見見證了三峽百年來的歷史和轉變,今天沒有人潮遊客,更有一番思古之幽情!旁邊賣甘蔗汁的老板娘向我招攬,説我是今天第ㄧ個開張的客人,一杯算我10元。我說,一杯10元很便宜,又麼小杯,那給我三杯好了!老闆娘說第二杯就必須30元,因為賠錢生意不可做呀!



巡禮過老街後,我就走縣道110往新店方向去了。其實我最早教書是在新店,所以這條路也是懷舊之旅。有本校林志玲之稱的嘉琪老師,為愛而考回北部的安康高中,未能留住她當我的商科主任,殊為可惜!而安康就在往新店途中的安坑,於是我就順道彎去安康高中找她。當她見到我竟然騎單車去看她時,驚訝、高興、激動得眼淚都快掉下來,更是自豪地向她的新同事介紹我單車環台的英勇事蹟。



所以當你要讓遠方親朋好友驚喜時,騎單車去看他,保證讓他感動得五體投地!



跟嘉琪道別後,就往新店去。新店是我人生職場的第一個地方,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離開將近20年,高樓一棟棟蓋起來,捷運、高速公路將城市面貌帶來很多的改變,很多記憶中的東西已不復見,有滄海桑田的感覺!

到了新店,剛好是中午12點,還不覺得餓。我怕北宜公路受到如麗颱風環流的影響會下午後雷雨,決定大中午挑戰環島中第二次的長山路。有了南迴公路的經驗,面對北宜心中就比較篤定。而且自從雪隧通車後,北宜公路減少了很多的車輛,變成一條熱門的單車挑戰路線。我緩慢而堅定的踽踽往前推移,連續的長彎路上坡,加上中午悶熱無風,又讓汗水徹底從頭到腳洗了一次。終於來到了老婆之前服務的雲海國小,她特別交代我一定要照張像給她看。



光看校名就知道這是一間很美的迷你學校,她坐落於公路上方,開車可走旁邊坡道,如果走路就得爬超過百階的階梯,階梯兩旁植有櫻花,盛開時簡直美呆了!是北宜公路上的私房景點喔!老婆在此服務時,剛好懷老大,跟另一位懷孕老師每天都爬階梯當運動,醫師說這樣比較好生!



新店到雲海一路都是上坡,還好離開雲海後再爬坡沒多久就到石碇坪林間的最高點風露嘴,然後就一路下坡溜到坪林去。在坪林的7-11遇到了很多的車友,在此解決午餐,並交換騎單車的經驗,才發現車友真得是形形色色,各路英雄好漢都有。



剛剛的下坡,從坪林再出發就要付出代價,因為還有一個山頭要翻。此去到最高點石牌還有18K,天氣感覺沒那麼熱了,就不覺辛苦。到石牌前有段松柏林立的路段,在樹蔭下聽蟲鳴鳥叫騎車,是另一享受。



過了石牌就一路下坡到宜蘭頭城,沿途中就是有名的九彎十八拐,煞車最好控制好,免得下坡車速過快。



在北宜最高點看蘭陽平原實在很美。連龜山島都可清楚看到!



不用半個小時,就到達平原。宜蘭的中小學建築一直給我很好的印象,因為都蓋得很有特色。聽說陳定南那時候找了好的建築師統一規劃,設計了幾套藍圖,學校可視需要來挑選,因此每間都蓋得很漂亮。以下這間礁溪國小是不是很棒?



經過北宜公路的洗鍊,平原路段到蘇澳就覺得是小case。昨天的台1線四個1路標,今天的台9線也有個3個9,就在武荖坑路口。很可惜這次的台3線四個3沒有機會經過。



來到蘇澳已經6點,到事先訂好房的金華旅社。蘇澳最有名的是冷泉,金華房間內附有冷泉池,這種大熱天騎車後,全身火熱,泡泡冷泉實在過癮。



看看里程錶,今天騎了184公里,累計到達874公里。

1 則留言:

  1. 恩恩..礁溪國小很棒~不過冷泉耶...

    蘇澳的冷泉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