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1060708台南安平星光馬拉松--第17馬509

日期:106.7.8  賽事:2017府城安平仲夏夜浪漫星光馬拉松


到台南參加安平星光馬拉松,而我的二阿姨就住在台南,當然得順道去探望她。阿姨還特地買了一簍台南盛產的芒果給我帶回家,並煮了好幾瓶她自己種的青草茶要給我帶在車上喝,實在很感心。


去年來台南跑古都馬時,入住大億麗緻酒店。同事說晶英酒店比較新,且早餐很棒。所以這次星光馬就選擇來住看看。


Check in 大廳挑高的設計,結合現代與經典的美感,給人華麗氣派的感覺。但是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這隻玩偶大熊,老婆直呼好可愛!


AE卡專案是住海東客房,有兩個小床,坪數有12坪。房間設計蘊藏中式元素的風格,巧妙的將毛筆化為吊燈飾品。小家庭客層可運用窗邊的多功能臥榻(Day Bed),採光明亮,空間寬敞舒適。


晶英酒店是3年前新開的酒店,擁有漂亮的游泳池,但是竟然沒有SPA的設施。拜託,對我這個跑馬者來說,SPA的設施更重要啊!可以消除跑馬後的疲勞與肌肉痠痛。


以往跑馬都在早上,所以我無緣吃飯店的早餐。但是,這次是跑星光馬,所以隔天可以好好享用飯店的早餐。晶英酒店的早餐有分一F西餐和2F的中餐廳。我們是老人家,還是習慣吃中式的。餐廳不大,但是各種知名的台南小吃,像是牛肉湯、碗粿、燕麥稀飯、肉羹...,應有盡有,而且做得很道地,美味沒話說。


介紹完飯店,回到跑馬主題。安平星光馬連續舉辦5屆,是全國第1個在夜間舉辦的星光馬拉松,並創下參加全馬1萬6000人,規模全國最大的紀錄,引得其他縣市爭相舉辦。可惜,去年主辦單位得不到台南市府支持而停辦,在眾多跑友殷切企盼下,今年終於續辦第6屆,所以我早早就報名參加了。這也算是我的兩光馬(第二個星光馬啦)!


馬拉松的活動場地選在林默娘公園,這裡腹地廣大,停車方便,的確是辦活動很理想的地方。全馬在4:30起跑,我4點抵達會場,已經有很多人在熱身了。


因為昨天才去單攻完北大武山24K,腳踝、膝蓋、小腿肌都還在修復中,今天還要繼續再跑一個全馬的42K,老婆一直擔心我會跑不完,要我考慮放棄。不過,我對自己的身體狀況與體能有信心,只要順順的配速,做好補給,不求成績,完賽應該沒問題。也趁還有時間,來向媽祖致意,請求保佑能夠順利無傷的跑完。


雖是下午4點多,台南的氣溫依舊超過32度。還好,運河邊遠方的雲層好像不少,希望今天能有個不要太熱的夜晚。據說,前年的星光馬簡直就是個烤肉馬啊!


快要起跑了,趕快回到會場,跟著舞台上的年輕美妹動滋動,為起跑前做暖身運動。


全馬準時在下午4:30開跑。雖然是熾熱的七月天,但是依然吸引超過4000人的全馬跑友參加,加上5:30開跑的8K組,共有上萬人參加這個嘉年華賽會。


1K處,跑上安億橋。賽事剛開始,滿滿的人群,幾乎是摩肩並踵。不是跑在前頭的選手,只能跟著人群一起慢慢移動。


2K處,上安平水景橋,人群依舊塞滿橋面與路面,有人索性在人行道上來跑,比較不會撞在一起。


2.5K處,第一個補給站。因為人潮太多,我直接PASS過去,因為根本擠不進去,反正賽事才剛開始,汗還不是流得很多。


去年台南馬經過同是職業學校的台南高商。今年星光馬路線則是經過另一個職校台南海事。旁邊就是安平港,學生要實習應該是滿方便的。5點左右,剛好聽到學校下課的鐘聲,跑友戲稱我們也可以放學回家了!


安平港內停有多部的遊艇,但是其中一部竟然貼有阿彌陀佛的黃色布條,相當引人側目。後來經新聞報導才知道,原來這艘遊艇屬「中華彌陀淨宗學會」,該會創始人趙基久在艇內往生後,信徒竟未通知家屬,而是「每天擦拭更衣、持續膜拜祝禱」近一周,引發議論。因傳出趙生前曾預示信眾指稱「羽化後將復活重生」,信徒信以為真,未報警也未通知家屬,反而持續膜拜遺體「等待復活」。他是耶穌嗎?民智未開,又添一例!


觀夕平台是安平港新興的景點,湛藍的海洋美景、日出晨曦與夕陽黃昏時天空雲彩變化也相當動人,假日滿多人到此休憩。跑到這裡約4K,悶熱的天氣,我早已滿身大汗。


5K多,來到四草跨海大橋。如果跑古都馬,這裡是半馬和全馬的分界點,去年看著半馬折返,我心理會有股衝動想跟著往回跑。今年星光馬到此則才是賽程伊始。


哇!終於賞到大景,四草大橋的確是觀看夕陽的好地方。上回新聞報導,遊客為了方便,很多人直接將車停在車道上,在橋上的人行道賞景,引來撻伐。看來國人公德心素質還是待提升。


今天傍晚沒有大太陽,但是溫度還是降不下來。下了四草橋看到這個降溫站立牌,就知道補給站到了。


有人喜歡拿海綿沾水擦額頭或身體來降溫,甚至拿水直接從頭上往下澆,看似暢快淋漓,但是我對把全身弄得溼答答的,感覺不舒服,所以敬謝不敏。


補給站依舊人山人海,要擠進去還得花一番功夫。但是,我已經跳過第一個水站,身體也流失很多水分,不喝不行了。所以繞到最後面去喝了兩杯的舒跑。


下了四草橋就進入了台江國家公園。這是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2009年正式掛牌成立。 原來的台江內海,多已陸化為濕地或魚塭。範圍包括安南區與七股區濱海陸域,包含四草、鹿耳門、原安順鹽田周遭、七股潟湖以及海域至澎湖縣東吉嶼。


6K多來到大員港生態濕地,這裡築有一到長長的海堤,保護堤內的濕地。已經有不少跑友站在堤防上休息賞景。


好美的海岸夕陽美景,將海岸天邊染得金黃一片。平坦的沙岸,將一波波往堤防襲來的海浪,馴服的像隻依戀迷人的小貓,投入主人的懷抱。


景色太迷人了,我乾脆在堤防上跑。去年跑台江是大熱天,悶著頭跑。想不到,傍晚的台江是這樣的美麗,下次再來台南跑馬的話,我一定要選擇星光馬,這樣才有美景可賞啊!


媽煮妙?這是什麼店名?這名字取得有創意,俗又有力。


原來這是在府城天險附近四五堡漁港內的一間海鮮餐廳,由幾個貨櫃屋所組成。聽說海鮮很新鮮,可惜沒時間進去品嘗。


10K了,里程來到近1/4,這個補給站因為所在的馬路不寬,所以看起來還是很多人。但是,從第2個水站起,我每站一定要補水,夏天跑馬,補水最重要。


水站旁有志工加油團。這個小女孩拿著大聲公加油,喊到牙齒都快掉光了!不是啦!是即使牙齒都快掉光了,還是用漏風的加油聲賣力的喊著。


堤防內,鹿耳門溪上散落著竹筏,養殖人家充分的與天爭水道,卑微而努力的向老天爺掙口飯吃。


這位帥哥跑友,手拿搖扇,一面跑一面扇,我很好奇這樣有比較涼嗎?但看他氣定神閒的模樣,至少心靜自然涼吧!


鹿耳門天后宮,這可不是拜蔡依林還是張惠妹喔!而是漁民們海上守護神--媽祖。鹿耳門是古老台江內海的首要軍事、經貿大港,也是1661年鄭成功登陸台灣、打敗荷蘭人、改變台灣歷史與台灣人命運的第一現場。


「鹿耳門媽」係鄭成功之隨艦媽祖,時鄭成功率軍進入鹿耳門港,得媽祖神助水漲丈餘,大軍順利登岸,驅逐荷蘭人,光復台灣。為感謝媽祖鴻恩,於北線尾建廟奉祀。


過了天后宮不久,看到了14K的里程。標示牌上的小語令人會心一笑。1/3路程花了100分鐘,只要順順的應該300分鐘左右可以跑完吧!


李商隱的登樂遊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沒有他時不我予的感傷,對我來說,除了美景,黃昏更棒,有漸入佳境的喜悅呀!


沿著青砂街一段來到19K處,看到一群像是紅頂宮殿的建築,就是最富盛名的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待會我們回程會特地繞進去,那才是此行最精采的一段賽道喔!


為了補足里程,我們續跑台江大道六段,往青砂街二段方向折返。不過隨著太陽下山,夕陽景色也越來越精彩。


過了折返點,正式進入這場賽事的下半場,還好即使昨天北大武操了一天,今晚身體還是繼續給我跑下去的動能。


來到聖母廟前的聖母廟夜市,遊覽車載來大批的遊客與信眾,今晚可說是香火鼎盛,熱鬧非凡。


遠遠就聽到鞭炮聲不絕於耳,沖天炮也整晚放個不停。親自來到現場,宛如置身嘉年華的不夜城。


1831年,曾文溪氾濫,造成廟宇毀損,當地民眾將神尊寄奉於鎮港海安宮。1874年,廟宇遭洪水沖毀。1914年,當地民發起重建廟宇,1918年落成。並自海安宮迎回鹿耳門媽等所有七十餘座神尊,命名保安宮。1960年改名為「鹿耳門聖母廟」。1975年遷廟重建,採用仿清代北方宮殿式建築,於1983年落成,並改名為「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取自維基百科


至於顯宮里的天后宮和土城的這間聖母廟,也都是奉祀媽祖,至於哪間是正統,就留給學者去研究吧。但聖母廟的建築面積是台灣第一大的媽祖廟。大會特地將跑馬路線安排進來,對整個廟區繞一圈,做一個巡禮。


這裡也設置了大會的第6補給站,而且補給品是超誇張的澎湃豐富。


補給站從一進聖母廟就開始擺設,且一直延伸到整個ㄇ字形的園區的路線,長長的距離超過100公尺以上,簡直像是辦廟會流水席一般。


大會志工要我們盡量享用,直說這是媽祖請客,有吃有保佑。這站補給品之多樣與豐富,是我跑馬以來所見之極致啊!


很多人會繞到正殿來參拜媽祖,我當然也要把握機會,祈求媽祖保佑我能無傷平安的順利完賽。


我在聖母廟吃飽喝足後,帶著滿滿的能量繼續跑向未竟的旅程。28K的標示牌小語:不在乎完賽沒有,只在乎吃飽沒有。哈哈,這應該放在聖母廟那裏才對吧!28K了,里程過2/3,時間花了200分鐘,一切都按照計畫在走。


跑到32K,很多跑馬者進入了撞牆期,紛紛當起了步兵。我的體力也明顯得下滑,身體也疲累不堪,這畢竟是七月天啊。或許是媽祖的加持,我精神和意志上,卻一直有強烈的完賽念頭,也是支持我繼續跑下去的動力。


我在34.5K四草大橋前的補給站遇見了舒跑哥。他從103年開始路跑,並將路跑結合公益,發起「跑百馬捐百萬」,要跑100場馬拉松,並且達到募款目標100萬,真的很棒!


過了四草大橋,往橋的下方繞上了堤防再下堤防,這一段漆黑的路,大會用螢光棒掛在路樹籬笆上或者地上,幫忙引路,很有特色。


越靠近終點,身體疲累感越大。雖然跑了十幾場的全馬,但是每一場都不輕鬆。旁人可以幫你加油,媽祖可以給你信心,但是沒有人可以替你跑。雖然前方晦暗看不到盡頭,但我知道距離不變,一步一步往前邁去,每一步都將向終點更加接近,終將到達終點的。


快到承天橋了,涼風吹拂,安平港運河兩岸的景色,在點點燈火裝飾下,竟然可以這麼美!今晚雖無星光,但是這樣的夜色也很有情調氣氛啊!


路口巧遇紅燈,志工攔下我們,大家心中沒有怨言,只有感謝,剛好利用這機會休息拉筋。轉個念頭,世界更美好,不是嗎?下個路口,繞到對岸就可以直衝終點啦!


往最後終點的安億路上,攝影師特別多,大家都忙著擺Pose。這也是我首次換穿小藍ㄚ拖上陣,感謝這氣墊超跑,讓我從此跑馬不再有黑趾甲。


最後我以5小時09分完賽,第17個全馬落袋。跑步的過程或許痛苦難耐,但是抵達終點的剎那,卻像是破繭而出的浴火鳳凰,一古腦兒全都轉換為甜美的成就感,這正是跑步令人著迷的地方。

昨天操完北大武24K,今天續跑42K全馬。我們的身體就是這麼奇妙,只要你敢要,好好跟身體對話,它就會想辦法成全你。人真的是有無限的潛能,就看你如何去發掘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