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1090119渣打台北馬拉松-50馬328

渣打馬拉松是馬界頗負盛名的賽事,有人甚至會蒐集世界各個城市所辦的渣打馬。渣打台北馬拉松由於路線與台北馬拉松相似,所以一直引不起我的參賽興趣。但是,自從心中興起要挑戰波士頓馬拉松的念頭後,具有認證賽道的渣打馬便成了我心中的目標賽事,希望能藉由渣打馬一腳跨進波馬的聖殿。




學校1/17就開始放寒假,所以決定趁渣打馬之行,和老婆北上去做個小旅行。第一站先來到台泥和平廠最近新開幕的Daka園區,裡面有原住民市集、7-11便利商店和星巴克,吸引了不少南來北往的旅客參觀。


單孔雙向的仁水隧道


也藉由此次開車北上,好好體驗一下全新通車的蘇花改。由於興建大量的橋梁和隧道,大大縮減了行車距離和時間。只是幾乎都只有一個車道,且速限都在60以下,如果非假日車流量大,肯定照樣塞車。未能興建蘇花高,交通改善一次到位,殊為可惜。


由於不塞車,約1個半小時就走完蘇花改,來到了新開幕的國5蘇澳服務區。這也是拜1/11總統大選所賜,提前完工啟用,以後開車北上時,多了個可以休息吃飯的好地方了。


因渣打馬起跑點在總統府,便事先約了老松校長阿助同學見面,請他當地陪導覽附近景點。


剝皮寮歷史街區位於臺北市萬華區,與老松國小校園僅一牆之隔,街區內保存有相當完整的清代街型、清代傳統店屋、日治時代市區改正後的立面以及光復後改建面貌,為臺北市今日碩果僅存的清代街道之一。


剝皮寮周邊聚集著龍山寺、金紙店、中藥行、青草店、佛具店等傳統產業,蘊含了豐富的鄉土文化,吸引了非常多的日本觀光客來旅遊,聽說巷弄旅行也是日本人最想來台觀光的主因。


由於住宿在中研院招待所,到總統府有段距離。本想坐最早5:15的區間車到台北火車站,然後小跑步去會場當作熱身,也不用寄物。不過,因為氣溫比較低,且怕下雨,為了健康著想,還是決定要寄物。


不過火車到台北火車站已經5:25,出站後再到會場,怕感不上5:45截止的寄物。還好同學是老松校長,可以早一點開車去停在他們學校,再走路過去,簡直就是完美的解決方案。


剛好阿助也和他們學校家長會及志工報名參加13K的項目,停好車後就一起走路到總統府前廣場。


由於終點在大佳河濱公園,起終點不同,所以寄物後大會得用貨車載往終點站。依編號我被安排的寄物車是4號,那裏已經是人山人海排隊等寄物的人潮。


還好,渣打馬今年是第七屆舉辦了,大會已經有豐富的經驗,人潮雖多,整個流程卻很順暢,一會兒就完成了寄物工作。


台北畢竟是都會區,不像鄉下地方好「方便」,所以最好在賽前就先尿尿完。只是每個流動廁所前都大排長龍,我足足花了15分鐘才輪到。等方便完後,離開賽的6點鐘剩下約5分鐘,中忐忑不已。


由於會場也有創世基金為辦理寒士吃飽30的活動,搭了整排整排的帳篷,所以現場除了人多外,動線也受到影響。


等我趕起點時,菁英跑者已經開始倒數起跑了。由於今天有超過3萬人來跑,所以我只能跟著人潮緩慢移動,等到我踏出晶片感應區,已經慢了快要兩分鐘。


由於今天的目標是要挑戰波馬的門檻335,並且最好能一舉跨過330,這樣取得門票才比較保險。依此推算,我必須全程保持在5分速以內。


只是這開賽之初,賽道上塞滿了比肩摩踵的人潮,我就算想要跑快也無法穿過這重重的人牆阻隔啊!只好不斷的喊「抱歉、借過」,左閃右躲,學習段譽的凌波微步,希望能趕快甩開人潮的糾纏。


我像足球員盤球過前場一樣,不斷閃過一個又一個的跑者,找空隙穿越往前。總算過了3、4K後,來到了有交管的中山南路,跑者之間的距離慢慢拉開,才比較可以邁開大步,加速前進。


前方就是圓山大飯店,緩上坡走越過新生高架道路。雖然有點小上坡,為了5分內的配速,我還是決定不降速,還好賽事前半段,體力充沛。


心中一股要達標波馬的意念與衝動,所以一路保持440的速度,經過北安路、明水路、樂群一路。


6點51分來到了1/4里程的濱江國小附近天橋,我專心自己的配速,沒有跟天橋上的攝影師打招呼,不過卻感謝他替我留下奮戰的身影。


42.195是一段孤獨又漫長的奮鬥旅程,也是對生理和體能上的嚴苛考驗,必須不斷的調整與轉換身心狀態,應對枯燥與重複性的步伐,追著馬尾妹跑,一個換一個,是個不錯的方式,呵呵!


堤頂大道二段、一段、麥帥二橋。7點10分來到了14.8K,準備要下麥帥二橋。


下橋左轉,即使轉彎依然不減速。這次渣打馬,讓我見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身邊前後一大堆年紀與我相仿甚至比我年長者,跑起來依舊輕盈快速,我最後分組名次還擠不進前1/10啊!


健康路、塔悠路,再從5號水門進基隆河濱跑道。7點58分來到了25K的成美右岸河濱公園,里程已經過了一半。因為大會沒有4小時以內的配速列車,所以我只好不斷找速度相近的跑團來跟,希望能讓自己的速度維持在5分速內。


8點44分挺進到34.2K的美堤河濱公園,身體開始出現噁心感。我知道應該是肝醣用盡,要轉換成燃燒脂肪的過渡期。於是調整呼吸,稍微放慢速度,感覺自己很快就進入酮適應狀態。



雖然酮體提供了後續的動力燃料,但是生理上已經出現疲累狀態,右腳掌背部感覺像要抽筋。9點10分撐到了39K的觀山河濱公園,我知道335的波馬門檻是沒問題了。只是大會的里程似乎比我的Garmin錶多了快1K,所以我得再加速些比較保險。


雖然身體已極度匱乏,但我不斷想像自己跑在波馬賽道上,兩旁衛斯理女子學院的女大學生舉著Kiss Me的標語吶喊,藉此刺我的激腎上腺素。


是的,為了圓我的波馬夢,即使用盡身上的最後一滴能量也在所不惜,就剩最後一段的衝刺了!


終點的拱門越來越清晰,越來越靠近,能快一秒鐘,我的波馬夢就更有把握,我拔腿狂奔,向終點衝刺,內心吶喊「我回來了」!


握著完賽獎章,我禁不住內心的激動,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因為踏進終點那一刻,我清楚的看見計時器上顯示著3:30的成績。


我迫不及待的上網下載我的晶片成績,是破PB的3小時28分14秒,硬是比波馬門檻快了將近7分鐘,我心情悸動的幾乎想哭。


正如完賽浴巾上所寫「Without Limits」,"勇"不設限,我不敢相信我竟然可以踏上波馬的跑者聖殿。再一次驗證了人的潛能是沒有極限的,只要你敢夢想,勇敢的跨出腳步!我終於用50個馬拉松的努力,達成了目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