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1090308玉山前五峰-(29~31岳)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我過完年後所報的金門馬、台中馬、國道馬、馬祖馬和基隆馬接連被取消。在無馬可跑的情況下,只好轉向更開闊的空間活動--登山。


排雲山莊是所有山屋中最難申請的,必須在前兩個月就開始提出申請排隊抽籤,然後一個月前就公告中籤者。我靈機一動忽然覺得疫情期間,加上3/9日是校慶補休日,申請人也許不多。果然3/8日星期日晚上還有名額可以候補,於是立刻趕在前7日提出申請。玉管處也在3/2星期一上班日即刻通知我可以遞補,要我去繳480元住宿費。於是規畫了玉山前五峰的行程。


由於兩年前一日單攻玉山時,走過主峰和北峰,所以這次在規劃上就跳過北峰,兩天一夜可以輕鬆完成前五峰的目標。狀況好的話,甚至想再走後四峰中的南峰和東小南山。


3/7周六傍晚經由台21新中橫公路趕到上東埔停車場,這裡是登玉山的起點。


由於東埔山莊整修中,無法提供住宿,只好將車停在靠近公共廁所的地方,準備晚上睡在車上。


我將休旅車的後座躺平,鋪上一床棉被,就是溫暖舒適的小窩。Volvo不愧是好車,密閉性非常好,即使在夜晚4度左右的高山上,睡在車內依然覺得溫暖。


3/8周日清晨3:30起床,一輪皎潔的明月還高掛在西邊,照亮整個高山的夜空。才猛然想起今天是農曆二月十五日,難怪月亮這麼圓!


4:40離開停車場,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發。管理處的大門柵欄沒開,我就將入園和入山證投入到塔塔加警察小隊的投擲箱中,並從柵欄旁的小道繞進去。前年的一日單攻我就是這樣做的。事後才發現,3月份玉山不開放一日單攻,所有入園者必須要等8點管理處上班後,經過報到手續才能進入國家公園。


5:20抵達登山口。如果是白天,從管理處到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這2.8K的路程可以花100元搭得利卡的接駁車。現在是清晨,無車可搭,只好自己一人踢這段路囉!


來到1.6K的孟祿亭,天色已經亮了,關掉頭燈,沒有休息,繼續前行。


走了大約一個小時後,6:20來到了步道2.7K處的玉山前峰登山口。


前峰只有短短800公尺的紀離,所以我卸下重裝背包放置在登山口旁的大石平台上,只帶了相機漢字拍棒就單槍匹馬上東峰去。


上攀200公尺後來到大峭壁,就有不錯的視野。遠方晨曦映照出來的曉霞,覺得格外寧靜美麗。


走完前面400公尺,就開始進入了前峰有名的石瀑區。


也是這後面的400公尺讓很多山友印象深刻,因為沿途是陡陡陡的直上前鋒!


在石瀑區往往可以發現激發人心的畫面。很多巨大的鐵杉,伸展強韌的根系,牢牢抓住每個崩落的岩石,守護台灣的山河。


這也讓我想起中橫四辣中羊頭山的石瀑區,也有同樣的石瀑和鐵杉林,且範圍更廣更大,令人感動。


不像上雪山北峰聖稜線前的碎石區,走三步退一步,相當辛苦。石瀑區的巨石比碎石相對好爬,但是路徑比較不明顯,必須小心找路標或布條。


白色的噴漆箭頭,也是很好的方向指引。


當然在最容易走錯的地方,或者不容易辨識之處,玉管處還會特別立了明顯的標竿告示指引。


看到有些毀壞的木梯,距離東峰也就不遠了。雖然不少人爬這陡坡會爬到懷疑人生。不過,這一大早的,我的體力還不錯,一路幾乎沒有休息。


最後一段陡坡還架有鐵鍊,抓住鐵鍊往上拉,採好踏點,一步步往上推進。


7:15終於順利登上前峰。玉山前峰海拔3255 公尺,百岳排名65,山頂無三角點,只有一白鐡字座銘牌。


前峰屏蔽著玉山主峰,是主峰的前衛。也是我的第29座百岳。


山頂腹地不大,雖被箭竹包圍著,不過遠方的玉山主峰和北峰依然可以清楚的辨識出。


玉山群峰是大眾化的路線,沿途不少點都可以通網路。所以也在前峰頂PO了臉書,等於也向老婆報平安。


離開前峰後,回到步道繼續往排雲山莊前進。登山口到排雲山莊 8.5公里,沿路路旁每0.5K有木樁標示里程數,其間共有82座木棧道,每座木棧道也都有編號,讓山友心理大概知道距離山莊還有多遠。


第二次玉山行,沿途景色依舊,馬不停蹄直上排雲山莊。這次狀況不錯,沒有高山症的跡象,可能昨晚睡得還不錯!


到排雲山莊後,剛好遇見莊主,他立刻跟我要入園證。我說投進了警察小隊信箱了。還好我有入園證的電子檔,上面有床位編號,順利入住。


為了方便,我也順便向雲豹登山隊訂了300元的晚餐,且要我在5:30~6:00之間用餐,逾時不候。


排雲山莊內有提供飲用水,且還是熱水,相當方便,不用自己背水上來煮。


才上午11點,且要下午2點才可入住山莊。決定先去東峰,完成此行最重要的一座百岳。事先本來也有打算經圓峰山屋去走南峰和東小南山兩座百岳的。只是前幾天跑步抽筋造成小腿拉傷,還是小心為宜,後四峰下次再去,別太貪心。


踏上往主峰之路,經過碎石坡時,遙望往圓峰山屋的步道迤邐緩坡而上,希望很快就能造訪玉山後四峰。


12:30登頂全台灣最高的玉山主峰,也是我第二次的造訪。有別於前次的人潮擁擠,這次是我一個人包場。


遙望遠方的北峰,氣象站清晰可見。前年拜訪過了,下次有緣再去。


前年來時,因為氣候不佳,怕往東峰的路徑不清楚,不敢貿然往東峰去。今天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能見度極佳,即使整路主峰到東峰步道上沒有遇見半個人,我還是勇敢獨闖東峰之路。


往東峰之路,要先下切到鞍部谷底,來個陡陡陡的鐵鍊直下。下切的路跡不算明顯,我小心翼翼的判別路徑,還好有鐵鍊的輔助,跟著鐵鍊走就不會走錯路。


阿娘喂!這簡直是攀岩嘛!路線經過多處危崖,垂降落差很大,很難想像早期沒打上鐵鍊時登山者是如何上去的?


順利下切到鞍部,遠方巍峨的山頭就是東峰。越危險的路景色往往就越美麗,走在稜線旁的石頭路上,沿途路途崎嶇、山勢崢嶸,任何一角一景都顯得氣勢非凡,這就是大山的威容。




往東峰途中最令人難忘的就是旱地拔蔥而起的鳳尾岩,遠遠就能看到其崢嶸山勢。走到鳳尾岩底下,還好不用爬上去,只是要側繞過去而已。


從主峰陡降到鞍部後是為正常陡下坡地形,過了鳳尾岩以後變成上下緩坡夾雜,以腰繞方式向東峰前進。


我吸吐著固定的節奏、踩著穩定的步伐,很快就來到了東峰的底下。


準備爬最後的垂直200米。近乎90度垂直的峭壁,我認真的雙手抓牢鐵鍊,本著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原則,踩穩每一個踏點,一階一階一步一步的往上攀爬,心中篤定而沒有恐懼。


經過1小時15分鐘的奮戰,13:45終於登頂這十峻之首的玉山東峰。海拔3869公尺,百岳排名第三,也是我的第30座百岳。+


回望玉山主峰。
我在東峰山頂遙指主峰,心中興起:即使力氣放盡也要帥過一回,奮力走到世界的盡頭。


在一個人的玉山東峰之巔,我可以坐著拍、站著拍,甚至盡情的跳躍脫離地球表面。誰說一個人爬山不可以很有趣?


自嗨15分鐘後,14:00準備回程。怎麼上來的就怎麼下去。陡下時不要看腳下,以倒退嚕的方式步步為營抓牢鐵鍊往下,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


15:15由東峰順利返回主峰,也算是第三度登頂主峰囉!



16:20返抵排雲山莊旁的直升機吊掛平台。回山莊後,才得知剛剛才在這個地方,吊掛送走一名往西峰路上0.5K處失足摔落山崖的山友。哇!那我明天去走西峰時,得多加小心了!


第一次入住排雲山莊,第一次在山屋搭伙用餐。一切食物都得從山下靠原住民協作辛苦的背上來。


我的雞腿飯套餐,湯和菜可以無限量供應,主菜雞腿則不可以。在這3402公尺的高山上,能吃到這麼熱騰騰又豐富的食物,我心中充滿了感謝與感動。


要登主峰看日出的山友,凌晨2點就開始起床整理裝備。不去主峰的我被吵得迷糊昏沉,3:30也起床。4:30準備一個人摸黑出發去西峰。此時的溫度是零度。


還好我有先見之明,事先網購了7450元down power的dp y-580羽絨睡袋,即使是零下10度也可舒適安穩的睡覺。


走出山莊外,一輪明月仍然高掛天空,滿天的星斗,顯示今天應該還是個好天氣。


因摸黑走西峰,照片皆回程補拍。依照指標,從管理員辦公室的旁邊經過往西峰走去。


別以為剛開始這麼好走的平坦路況,就以為去西峰很容易。特別是昨天還摔落了一位山友,提醒自己一定要小心。


果然在西峰0.5K處前後,有段需要攀登岩石峭壁的地方,加上樹根盤繞,的確是比較危險的路段。加上步道上又只有我一個人摸黑前進,讓我更是小心翼翼,拿出全副的心力面對前方的路況挑戰。


隨著登上百岳次數的增加,我對於找路的歷練與能力也隨之增加。寧可慢,確定走對的路才前進。如上圖樹枝上綁的布條就是很好的指引。沒有布條的話,就將視線放遠些,遠方若有明顯的路跡,就順著方向前進。

近的地方找不到布條,就將眼光放遠些,尤其在落差大的地方,如上圖你看到布條了嗎?

來到1K處,路徑就變得很明顯。在高山上,開闊的地方通常風勢就比較大,所以我就得將頭巾套上,戴上外套帽子,盡量將臉部遮住保暖,避免受寒。

再次進入茂密的鐵杉林中,風勢又變小了,放開外套的拉鍊,取下帽子,免得運動中的身體流汗過熱,身體反而變冷。這即是行進間洋蔥式的穿脫法則,一定不要嫌麻煩。

鐵杉林中的箭竹通常因為較沒有風而長得比較高,走在鋪滿竹葉的柔軟步道上,其實是很享受的。

走出鐵杉林外的箭竹,因為風勢較強,演化法則又使它變得比較低矮,以適應環境生存下來。

往西峰的步道其實還算平坦好走,不知不覺就只剩下200公尺了。

此時遠望前方的玉山主峰,山頭上佈滿了烏雲,初昇的太陽正盡力掙扎得想透出雲端,而露出鮮紅的霞光。

西峰山頭藏身在大片鐵杉林中,所以最後攻頂的100公尺,又開始進入茂密的鐵杉林。

6:00整終於順利登頂玉山西峰,海拔高度3518公尺,百岳排名65,是我的第31座百岳,也是我玉山前五峰的最後一座。

峰頂旁玉管處立了指示牌,前方0.1K處有座山神廟,即是有名的西山神祠。既然大老遠跑來了,當然要順道去參拜一下。

日治時代,日本曾在各地建立大大小小的神社。在玉山頂建有新高祠,在玉山西峰這裡則有西山祠。戰後新高祠被迫消失,西山祠則因位處偏遠而意外保留了下來,成為見證歷史的遺跡。

經過一甲子的日曬雨淋,早已不見鳥居,只剩下木造的本體。神祠前突然又起大風,只能匆匆自拍留念。高山氣候變化之快,常常超乎想像啊!

7:00整順利返回排雲山莊。看見山莊前的玉山群峰路線圖,很高興已經將玉山前五峰拜訪完畢,希望很快就能再來爬後四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