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1090419屏風山一日單攻-32岳

屏風山因山嶺橫列,狀似屏風因而得名,海拔3250公尺,百岳排名65,為奇萊山列最北端山頭,與羊頭山(小辣)、畢祿山(中辣)和白姑大山(超辣)並列中橫四辣,屏風排名老三為大辣。


自從三年前開始爬百岳,中橫四辣便是我的首選,羊頭山畢祿山是我的第六、七座百岳。三月底本來有計畫爬奇萊北壁下屏風,一次爬兩座。但是因為天氣不好而取消,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這兩天天氣很好,考量北壁行程還要顧慮大禹嶺回松雪樓的交通,決定只爬不必申請的屏風山單攻。


前一天4/18下午17:00先到中橫的綠水露營區和同學會和,奇峰、朝琴、來坤和應源四對夫婦相約到花蓮來玩,且大家都迷上行動方便、說走就走的車宿。我爬山全省走,經常前一日在登山口睡車上,也是車宿一族。


結緣41年,大家都到了退休的年紀,還能相約一起全省到處車宿遊樂,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而且同窗5年情誼,總有說不完的往事回味啊!


因為我隔天還得去爬屏風山,18:30即將天黑之際,揮別同學逕奔大禹嶺。


晚上8點抵達,兩旁白線內的停車場竟然停滿了車子,好不容易才找了個空位。最近防疫關係,國人無法出國,大家紛紛轉向國旅,連冷門的爬屏風山也熱門了起來。


停好車後,先去確認登山口的位置。剛好碰上兩位夫妻返回登山口,一臉疲憊的神情,才得知他們也是單攻,花了15個小時,他們說後面還有不少單攻山友正摸黑回來,要我明天早點出發。這陣子網路上吹起一股百岳單攻風,中橫四辣成了熱門單攻山頭。但是,如果事前功課沒有準備好,包括撤退路線、雨備方案、保命裝備、導覽軌跡圖等,更重要的是體能的訓練沒有到位,貿然就上山單攻,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4/19一早2:30起床,3:30出發。才發現我帶的iphone充電線壞了,這下慘了,徒有行動電源也無法充電,導航軟體是吃電怪獸,這下子勢必無法全程開啟登山客導航app。剛好,在登山口遇見不少山友也正準備上山,決定就跟團好了,不開導航。


剛進登山口遇到一隊三人團的,就問「可以跟你們一起走嗎?」他們說OK。太好了,有團可以跟,而且看他們熟門熟路的,雖然是摸黑在走,幾乎不需要找路,就一路快速往前。

登屏風山的路線是剛開始要一路陡下600公尺到溪底,摸黑行走得小心路況。三位年輕人竟然快速前進,沿路超車。我為了不掉隊,也緊緊跟在後頭。只是僅靠頭燈照路,我還是滑倒了幾次,膝蓋也撞到了石頭,痛得我哇哇叫,可說跟得險象環生,還好都逢凶化吉。哇靠!我是跟到了什麼神團啊?


我的老天鵝,約莫5點,我們就來到了松針營地。此時四處依然漆黑,但卻是燈光點點,布滿了約4、50頂的帳篷,在這片松林中顯露出唯美氣氛。


在營地中,其中一位隊員許雷力山友說阿凱登山社是他的朋友經營的。經過詳聊,才知道原來他們有四人,計畫一次中橫四辣,其中一人在完成白姑大山和畢羊縱走後,累得受不了而放棄了。他們三人則繼續這屏風山最後一辣山頭。天啊!原來網路傳言一日中橫四辣是真的,而且我竟然跟他們同一團在走。若非這是他們的最後一顆山頭,我肯定跟不上他們速度。


5:10離開松針營地,開始了1300公尺高度的爬升,挑戰才剛要開始。天色漸漸亮了,我也才看清楚三位高人的身影。他們從昨天早上凌晨4點爬白姑大山開始,已經經過了25個小時,行動力速度依然迅速,我也亦步亦趨跟在後頭。


屏風山以前是四辣中最辣的。但是自從開了新路後,從松針營地到山頂這段路比以前好走很多,且沿途路標清楚,有很多的登山布條,不容易迷路,也因此辣度降了一級,讓白姑大山成為「超辣」,屏風山則降為大辣。


太魯閣國家公園也在沿途樹幹上標示路牌,從登山口的「屏風山001」開始,看到標示100時就表示已經到山頂了,這讓山友清楚知道身處的位置,登山安全係數提高不少。


大禹嶺附近地區有不少的咬人貓。三年前爬畢祿山石被扎過一次,記憶依然猶新。此趟屏風山路徑兩旁,也發現有不少的咬人貓,我得小心些,免得被扎。


登上山頂的路徑雖然陡峭,但是這個季節剛發嫩綠新芽,除了有春綠樹葉可賞,地上則是鋪滿了一層層秋冬季節落下的泛黃樹葉,頗為壯觀,走起來腳步覺得舒軟有彈性。但是也得小心,乾燥的樹葉會讓摩擦力變小,一不小心容易滑倒!


路旁不時也會出現幾株巨大的神木。其中離步道約10幾公尺遠的這棵最為壯觀,樹型也非常優美,同伴們也為它能健康茁壯的在此保留下來而高興!


幾棵長在步道上的神木則就沒那麼幸運,畢竟來來往往的登山人群,日夜不停的踩踏在它的根部,生長難免會受到影響。國家公園其實可以考慮在神木旁加裝圍籬,讓步道跟神木有些距離,以保護珍貴的神木。


7:05即將進入鐵杉林區,前方也擠滿了從松針營地出發攻頂的山友。瘋狂三人組雖然已經爬了20幾個小時,許雷力還不時喊說沒"膏"了,不過依然一路超車,展現驚人的耐力。山友也紛紛先停在一旁讓我們先過。有位山友在等瘋狂三人組過後,看到我便大聲喊「後面還有一位要讓他先過,年紀雖然比較大的,不過速度一樣驚人!」我聽了,不知道該高興還難過!


越接近山頂,則越見高聳入雲的杉木林,蒼勁挺拔,林相相當優美,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


出了鐵杉林後,經過一小段不高的箭竹林,馬上就到猶如攀岩地形的亂石區。


雖說是亂石區,太管處也都架有繩子,只要踩穩踏點,慢慢攀爬向上,應該安全無虞。相較於上個月的十峻之首--玉山東峰,好爬多了 !


過了第二拉繩攀岩點後,進入了較高的箭竹林,指標牌已到095,緩陡上往三角點前進,離登頂目標不遠了。


7:45正式登上屏風山頂。距離3:30登山口出發,10公里的路程僅花了4小時15分。


三角點已經斷裂不見,僅剩下基座。旁邊有顆刻有「佛」字的石塊,是說能登頂即可成佛嗎?屏風山高3250公尺,百岳排名第65,也是我的第32個百岳。


也恭喜讓我跟團的瘋狂三人組,終於完成他們一日中橫四辣的最後一個山頭。旁邊這位許雷力即是發起人,能見證他們這樣瘋狂的創舉,我也與有榮焉!加了朋友後,我才發現原來他就是前陣子新聞報導17天中央山脈大縱走的雷神啊!


有神快拜!這三位神人卓育群、許雷力和其同伴也讓我再次見證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要你敢夢想,人有無限的潛能和可能!


8點開始往下撤。瘋狂三人組又發揮了他們高度的越野跑技巧,如蜻蜓點水般快速往山下移動。比較平坦處,還小跑步加快速度,難怪許雷力會說,這是他第七次爬屏風山,最快速度是5小時來回。


一個半小時後9:35即下到塔次基里溪底。溪水清澈,冰冷沁涼。早上過溪時天色還是昏暗,未能仔細觀看。現在細瞧發現水不深,很容易就可踏石過溪。距離松林營地也只5分鐘,取水很方便。這也是上攻屏風山前的最後水源處。


瘋狂三人組中,沿途都是由卓育群開路領軍,他和另名同伴體力真是驚人,往往一溜煙就不見人影,我和許雷力則在後面拼命的追趕。許雷力說這兩位同伴是越野跑的pro級,可以一天爬超過1萬公尺的上升高度,簡直不是人!


回到松針營地,大部分的帳篷有經收拾打包好了,不少隊伍也已經離開。屏風山目前不需要申請入園和入山證,寬敞平坦的松針營地,離水源又近,是目前很夯的登山熱門景點。


快速穿行於松針營地,高大的樹林遮住了大部分的陽光,在這春暖花開的春末季節,實在是最佳的登山時候。


鐵線吊橋前的這片舖滿落葉的平坦營地也是非常適合紮營的地點,約可容納4-5頂帳篷,距離水源也很近,該是山友口中的鐵線營地。


10點返抵鐵線吊橋,海拔1950,應該是此行最低的鞍部地方。我們還需要向上爬600公尺,才能回到海拔高度2565公尺的大禹嶺登山口。卓育群預告說應該2小時內可以結束。


瘋狂三人組都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百岳高手,早上跟在他們後面摸黑下來時,完全不知道其實沿途下切的地形還滿險惡的,像是上圖即是瘦稜斷崖。


一不小心跌落,則是垂直下去的深淵,就等著七天後才能回家。所以我都會抓住輔助的繩索,這可是保命的關鍵啊!


看他們矯健的身手,兩支登山杖像是在雪地滑雪的輔助雪杖,幫助他們快速往下移動。我沒有這種的高超技巧,還是乖乖拉繩橫越崩塌地,安全第一才是真的。


雖然是陡上爬坡,還是得一步一腳印往上移動。調理好呼吸,轉換心情,好好欣賞沿途的巨樹風景。


細看地上滿地的落葉中,有很多的泛褐色果實種子,這應該是殼斗科之類的青剛櫟果實吧!


快回到第一溪底前這段峭壁斷崖還真險峻,真佩服自己早上敢傻傻的跟著他們摸黑快走。


11:10來到第一溪底,在此等候重裝通過的一對情侶,雖然等了快5分鐘,女山友直喊抱歉耽誤大家。不過,在高山上,安全第一,該彼此包容,多一分體諒和同理心,安全第一。


本以為瘋狂三人組會在此稍作休息,畢竟已經走了一小時餘。沒想到,他們沒打算停下來,立刻過溪,從旁邊高遶的地方通過崩塌地。


即使是這般泥濘的土石流地形,還得拉繩上攀,他們也像是在走自家廚房一樣,快速通過,一溜煙就不見人影了。對於高手,除了佩服,就是讚嘆!


很多山友都對最後的600公尺上攀,覺得走到最後會有厭世的感覺,畢竟在體力耗盡的最後階段還得努力爬回終點,對意志力是一大考驗。所以看到「往大禹嶺098」的標示牌,就會感動到想哭啊!


11:50分鐘於回到大禹嶺的登山口。


學習同伴玩點老梗:老天爺,終於爬回終點,下次不敢了!


原來預計10小爬完屏風山的,想不到意外跟到瘋狂三人組,來回20公里的距離,最後竟以8小時20分完成。可見跟著強人走,你就會跟著也變強!

1 則留言:

  1. 老師好,很喜歡看你的旅遊日誌。想請問一下單攻玉山東峰和屏風山哪個難度較高?之前單攻過玉山東峰,現在想單攻屏風山,想比較一下,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