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1070101長堤曙光元旦馬拉松--22馬358

跑馬兩年多來,還沒有參加過元旦馬拉松。雖然隔週1/7要跑旗山的香蕉馬,但是曙光升旗的元旦馬實在太有意義了,加上贈品有國旗的背心、獎牌、背包及吊飾設,計得非常漂亮,忍不住就報名了。


完賽獎牌正面是彩繪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台灣地圖,背面則是狗年的圖樣,放進紀念吊飾剛剛好,太有創意了。


這個國旗的背包也很漂亮,將來出國再去跑國外馬的時候,背這個背包進會場,一定很吸睛,可以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當然最重要的是穿在身上的這件國旗背心跑衣,有台灣及國旗的白色設計,簡潔乾淨,看見放在官網上面時,讓人不得不按下滑鼠趕快去報名啊!


背心的背面長得這樣。哈哈,當然也要展示一下自己瘦身有成的身材,目前已經減到69公斤了,加油!腰間還掛了今天要用的水杯,準備一杯到底,響應環保。


每次到外地跑馬拉松都要開車,其實來回的旅程也是相當辛苦。這次地點在宜蘭三星鄉,而且配合升旗,7:20才起跑,所以我可以一早在花蓮搭最早的5:09區間車,到羅東才6:33分。




從花蓮去的跑者大多也是搭這班車,一大清早,雖是元旦三天的連假,但是搭乘的旅客不是很多,車上還可以趁機補眠一下。



我請住在羅東的老弟開車來接我,直接載我到萬富國小的會場。他熟門熟路,不到7點就到了會場,還幫我準備一個早餐的飯糰,窩心喔!


宜蘭不愧「竹風蘭雨」之名,過了蘇澳以後就飄著綿綿細雨,伴著陣陣東北季風,溫度計上雖然是14度,可是體感溫度應該再更低一些。這樣的溫度,讓我腦中飄過一絲想要再破PB(個人最佳)成績的念頭。


寄物區就在道路旁邊的籃球場。因為現場溫度很低,我一直拖到最後才換裝短褲去寄物。


今天天氣不佳,沒有辦法見到曙光。7:10大會準時舉行升旗典禮,所有的人都主動到升旗台前來參加,大聲唱著國歌。


雖然現在升旗的機率變低了,看電影取消了唱國歌,連學校的朝會升旗也減到一個星期剩下一天。在這樣的場合中,唱著國旗歌聲中,看著國旗緩緩上升,在這107年寒冷的元旦清晨,心中依然有著滿腔的熱血。


大會安排的暖身操也很特別,有別於一般的辣妹帶操,特地請在地的萬富國小學生上台,用以前小學時代的古老健身操,配合擴音器有韻律的放送,會場飄著一股思古的幽情。


根據大會統計,今天全部參加人數應該有3千多人。

全馬7:20準時開跑,全部參加人數有700多人,我趕緊在起跑門前照張相片。


回到起跑線,發現人潮還是滿壯觀的。而且在大會擴音器聲中得知,這次的賽事還特地商請「RUN希望路跑團」支援,派出分別有4、4:30、5、5:30及6小時的5組配速列車。


剛衝出起跑線不久,就看見了4小時的配速列車,我心想今天的低溫天氣適合跑馬,就「夢想」再破PB,剛好看見這班屍速列車(四小時速度),就跟了上去。

這次因為跟著配速列車跑,他們均速每公里都在5分30秒左右,加上進補給站的時間都很短,我為了破紀錄,所以這趟跑馬全程都沒停下來拍照。還好現在有很多的運動網站,網路上都會PO跑馬的照片,可以去抓下來,充實網誌畫面。上圖就是安農溪。


去年2月跑天長地久馬時,賽道也有經過安農溪的自行車道。今年的長堤曙光元旦馬則是全部都在安農溪兩側的自行車道或堤防上來回交叉跑。


安農溪的水環境營造是全國親水河岸的示範亮點,結合植栽及親水設施,整治過後的的景觀非常漂亮,成為水環境建設的典範。


由於安農溪的水流主要是從蘭陽溪截流引水到蘭陽電廠發電後源源不絕的發電剩餘尾水,整條溪的水流量很穩定,水量豐沛,溪水終年不枯,即便是夏季枯水期,溪水亦幾乎不曾枯竭。


此外隨著安農溪的整治及分洪堰的建成,溪流中下游兩側並闢築重劃道路,堤防沿線的狹長地帶鋪建自行車道與水域綠帶公園,更增加景觀的多元與豐富!跑在這樣的賽道上,真的是一種享受。


中途還有幾座橫跨河流的橋樑,其中位在安農溪分洪堰公園的地標,是最為吸睛的跨橋,它彩繪成浪漫的粉紅色,真的美麗!


8點54分,賽程來到了10K左右,我一路跟著4小時的配速列車。哇!每公里均速來到5分24秒,我的均速可從來沒有這麼快過啊!這時候跟著這班列車的大概還有7位跑者。


配速列車當然會有列車長,我們這班車配有3位的領跑員,他們頭上綁著氣球,方便跑者辨識。每當快接近大砲(攝影師)時,中間這位女列車長跑者,便會做些不一樣的拍照姿勢,博取版面。


因為一直跟著配速列車跑,而這些領跑的精英跑者每次進補給站都大概只有10-15秒左右,隨即就離開繼續上路。所以我剛開始很不習慣,深怕跟不上列車,在補給站就吃得很匆忙。甚至繼續往前跑時,肚子還會不舒服,想要吐的感覺。萬一真的抓兔子,我破PB的希望大概就完了。所以後面再進補給站時我都只喝半杯,吃得很少,至少安穩的吃喝完再跑,就不再有反胃的感覺。


過了21K半馬距離之後,時間還不到2小時。心中盤算著,剩下後半段,我一定要撐下去,把握這破4的時機。這時候,列車也剩下不到一半的乘客了,畢竟4小時對一般的跑者來說,的確是個不小的關卡與挑戰。


 來到了30K,我依然緊跟著配速列車。我跑步以來,大小傷勢不斷,應該是跑姿有問題。所以我利用這機會,仔細觀察配速員的腳步,是那麼的輕盈優雅而又有節奏。


後來我發現,是我跑步時有外八的現象,每雙鞋子的鞋跟外側都磨損的特別嚴重,這應該是造成我受傷的原因。所以,最近練跑時,盡量往內調整跑步姿勢,希望能減少受傷的機會。

35K了,時間也過了3小時15分來到了10點35分,配速列車上只剩下我一人了,3位領跑的車長還依然談笑風生,穩定的以540的配速前進。事後我看了臉書才知道,最左邊的是戴文俊有3:20分的實力,服役時是海軍陸戰隊。中間的陳揮龍則是兩棲偵搜隊的,難怪實力都這麼堅強。此時的我,腳開始出現酸麻的現象,阿腳麻是要怎麼跑?

為了一圓破4的夢想,我使出渾身解數,即便身體已經歷巨大的折磨與疲憊,也跟不上列車的速度,慢慢被拋在後面,仍然咬牙堅持,緊追列車,希望不要離得太遠。

終於看到最後1K的三角錐,也聽到了大會擴大器廣播的聲音,我用盡全身最後僅存的力氣,奔向終點。

彎進終點,抬頭看看終點的計時器,時間顯示3小時59分。阿彌佛陀,我終於破4小時了。

看到完賽證書上的個人成績3小時58分49秒,讓我幾乎喜極而泣。賽道上所經歷的一切苦楚都變成了甜蜜的報酬,即使雙腳幾乎抽筋,擁著獎牌,有種破繭而出,浴火重生的感覺。


檢討這次成績能夠大幅進步的原因,我覺得配速列車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靠著團隊的力量與帶領,隨時提醒、激勵自己不可以脫隊,要跟著團隊的腳步前進,最後才能激發出自己的潛能。也再次相信,人有無限的潛能,只要你願意努力去追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