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1070126郡大山--第14個百岳

郡大山地處南投縣信義鄉,隸屬玉山山脈北段最經典易行的行程,是由郡大林道32k處的登山口起攀。


因為是第一次在冬季攀登百岳,為了保暖及防風,必須多攜帶些厚的外套衣物,雖然也是採一日單攻,但是5L的越野水袋背包不夠用,所以又上久久包網站花了$1099買了一個38L的登山背包。


另外,為了怕當天步道結冰或有積雪,行走上會有安全疑慮。所以,我又另外在露天拍賣網站上買了這10齒的冰爪,以防萬一。


圖片取自網路
當天早上,4:30起床,5點20分自女兒外宿的興大路出發。上63號中投快速道路前,先在萊爾富買了瓶義美豆漿+肉鬆麵包當早餐。經國道三號下名間交流道,左轉台3線過名間,台16過水里至日月潭叉路,再走台21新中橫公路。


新中橫公路過豐丘橋後至94.4K處就可以見到往郡大林道的指標,在此左轉即可行至郡大林道0K處的入山檢查哨。


以前山友都得在此辦理入山證(我在網路辦理),並在8點時等待鐵閘門的開啟。


但是106/11/15日起這裡撤除管制,鐵門(圖)將保持開啟,管制點上移到林道23公里處的望鄉分站。


我所申請的入山許可證還是得在此處投入投置箱內。此時間點是6:50,我正式進入郡大林道。


林道前段為水泥路,但是道路邊坡為破碎的地形,落石坍方不斷,路面上到處是大小不一的碎石塊,得小心通過。還好現在是冬天屬於乾旱季節,若是在雨季,這條林道將更形危險。


過了前段易坍方路段後,路面就轉為好走多了。道路兩旁也可見林務局所人工栽植高聳的的柳杉。


一路上都只有我一台車,也沒見到半個人影。來到18K的神木,剛要下車拍照,就見到另外3位女山友騎了兩輛機車上山。我們互相替對方在神木下拍照留念。


過了神木後至23K為碎石路面,有些路段的地面高低落差頗大,較適合高底盤的車輛行駛,一般轎車的低底盤可能會刮傷受損,所以不建議開轎車走這條林道。


郡大山常被山友戲稱是一顆「坐車比爬山累」的入門百岳,一路都是崎嶇顛簸的路面,得小心翼翼的前進,8:20終於來到23K林務局的望鄉工作站。


工作站右側有一棵神木,是樹齡約1200年的檜木。


神木下方有一座日式的神社,據說建於大正12年(1923),但是目前供奉著土地公。也許在伐木的年代,這裡是工人們心靈上的寄託處。


我的前方有一台得利卡已經在停車登記了。郡大林道早期是台灣林道中最長的一條,這裡也是伐木林業的大本營,當然山老鼠盜伐也就跟著昌盛。所以林道進出的管制相當嚴格。


上過廁所後,我也跟著使進閘門,正式進入管制區內。管制人員還叮嚀我,下午5點前必須回到管制點,因為他們上班時間是上午8點到下午5點。


過了管制站後就都是碎石道路,初期還好,路面平整,兩旁杉木也呈現優美的林相。


但是,越往上走,路面就越來越差,常常有大小不一的水坑,經過車子輾壓更顯得泥濘不堪。


你看看這種爛路,簡直就是越野路線。還好我的XC60有四輪傳動,通過這種爛路不成問題,但是把豪華休旅車當吉普車來開操這種爛路,還是會心疼的!


約1個小時後,9:20終於抵達32K處的工寮,也是郡大山的登山口。有些山友登郡大山會排兩天行程,第一天傍晚會先到這個地方紮營,第二天一早再輕裝攻頂。


工寮早已廢棄,屋頂牆壁也破爛不堪。從屋內遺留烹煮的竈和磚造琉璃台,透露出她曾經有過的輝煌歲月。


我也趁機將早上在名間鄉路邊的早餐店所買的爌肉飯嗑光,為今天的登山準備好充足的體力。


今天除了有5台休旅車外,另外3位女山友也騎了這兩輛摩托車凸上來,真的太佩服了。



9:40正式起登。為了怕天氣寒冷,我還特地買了一頂山東軍帽,耳朵兩旁還可以有保護的絨帶,也帶了手套備用,可說是為防寒做足了準備。


整條路線有兩段主升段,剛開始從2880陡升到3000公尺高,地形伊始是人造松林,只要沿著布條找路應該不至於太難走。


我本來陪著那三位女山友一起走的,其中還有位是花商77年畢業黃寶瀅老師班上的學生。但是他們速度太慢,我怕耽誤行程就先獨走。10:15來到了中央氣象局的自動雨量測報系統。


這裡也是海拔3007公尺的望鄉山,是郡大山往西北延伸的山稜上的高點,不過它並不是百岳,有顆三角點。


既然有三角點,當然就會有不錯的展望。只是,遙望遠方眾山巒,我還沒有跟群山點名的功力。


接下來一段大致還算平緩,在比人還高的箭竹叢林、草原與植被之間穿行。還好這幾天沒下雨,否則鑽箭竹林可是會滿身濕透的。


這是陳有蘭溪的上游溪谷,由此可一覽無遺。郡大山因布農族五大社群中之郡大社而得名。

左邊的山頭應該就是玉山主峰和北峰了。做為台灣人一生要做的三件事之一,希望今年有機會能登上玉山。

眼前突然出現一片美麗的高山植物含苞待放,在這冷冬季節可說很難得啊。

經查詢後才知道這是台灣馬醉木,這可是有毒的高山植物,但是等綻放出白色的花朵,可是非常得漂亮喔!

郡大山北峰,高3241m,和後方的郡大山主峰連在一起 ,這個山頭比起畢祿山等百岳還算是親民的多了。

11:20抵達郡大山北峰,這裡沒有三角點,也非百岳山頭,很多山友可能走過也都不知道。隨著高度增加,稜線上風勢也較大,我將帽子兩邊的絨帶扣上,讓耳朵保暖些。

往郡大山頂的路上會經過這個小水堀,冬季枯水期間,水質水量都不佳。

箭竹是非常能適應環境的植物,在風勢強勁的迎風面,就長得比較低矮,葉子也被吹得一片泛黃泛白景象!

在背風面的箭竹則長得高大,山友走過,形成一道長長的隧道。我喜歡走在這樣的林蔭隧道裡,踩在鋪滿竹葉的柔軟步道上,好像走在地毯一樣,舒服極了。

低頭仔細看,這個季節的箭竹葉間竟落滿了鐵杉的孢子葉片。

一路上難得遇到需要拉繩攀爬的山壁,對於已有十幾座百岳經驗的我來說,蛋糕一塊啦。

中午12點順利攻頂郡大山,山頂上有一顆編號1694的二等三角點。

山頂上已經登頂的山友正在煮著熱騰騰、香噴噴的大鍋午餐,大口吃著簡單的泡麵,這是很多山友視為最大的享受啊!

拿起前人留下的紙牌合影,郡大山標高3265公尺,百岳排名第54,也是我的第14座百岳。

山頂上有一塊突出的懸空岩石,山友戲稱他為鐵達尼石,我請山友幫我留下這張遙指玉山的英姿!

1:20下山,約不到2點就回到登山口的工寮。可能最近練跑量比較大,體力較佳,上山2.5小時,下山1.5小時,總計來回4小時就完成。真的是爬山比較輕鬆,開車比較累啊!

為了犒賞自己,晚上入住在台中七期最豪華的林酒店,這也是美國運通卡簽約的飯店。





除了漂亮的主臥室外,還有寬大的客廳和辦公桌,總共有17坪大,畢竟這是升等後的樂林大套房,每晚含稅4620元。

台中住了這麼多的五星級飯店,林酒店的早餐算是其中最豐富的,除了用餐環境寬大外,菜色方面也非常多樣,不負她首屈一指的名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