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1111003大小劍山兩天一夜之D1大劍山第35岳

 

雪霸國家公園的雪劍線是由大劍山往雪山的縱走線路,這條大劍稜脈就包含大劍山、佳陽山及小劍山三座百岳,岳界稱大小劍,是著名的艱辛路線。不但要重裝陡升1700公尺的天梯,還有遠得要命的四大鳥山之首--小劍山,都會讓人走到懷疑人生。

我以前就申請過3次的大小劍行程,都因天候因素而取消。這次得知剛好有一波連續的好天氣,就再次選定大小劍作為二年多以來重返百岳的路線,並且第一次重裝上山露營。

10/2在台北雞家莊參加完二阿姨的生日宴後,就直接開車上山,約5:30抵達環山部落。心想時間還允許,就開車去明早起登處探勘現場狀況。車抵台7甲66.5K處下松茂公車站牌的路口,屋主門柱上還漆有大劍山登山口標示。

過了仁壽橋後來到了停車場,現場已停有數台車,其中兩位正在煮茶聊天,他們表示晚上要睡車上,明早5點起登。

另一位山友楊敏大哥(照片攝於登山口)則停稍遠處,他說他車旁尚有一空位,晚上會幫我先佔位,要我明早4點多可以開車過來,他再移車讓我停。這種熱血心腸的大哥實在令人感恩。經聊天得知楊大哥百岳已經約完成3輪了,百岳經驗豐富啊!

登山者一向早起,10/3早上我3:04分就起床。

4點整,開車離開環清宮。這已是我第四次住宿此香客大樓,除了一晚500元外,熱水出水量大,重點是還有媽祖保佑啊!

4:20來到入園處,我除了投擲紙本入園證外,還體驗了空中報到的app使用經驗。

我和楊大哥相約一起走,有這位百岳老手帶路,一切妥當啦。

隨即又來了一輛9人座廂型車的6位山友,由一位曲教官領隊,他和楊先生又是舊識,所以我們8人就一起結伴同行。

9人座駕駛劉心怡小姐很熱心,幫我留下停車場這張4:40開走的照片。

5點整來到了柵欄處,並貼滿了一堆的紅單告示。其實很多告示都過期了,公務員怠惰並未同步移除。既然已經核准入園,表示路線是安全的,就從旁邊的小門進入囉!

由於楊大哥他們今天的行程純粹只到油婆蘭營地,而我還要去大劍山取劍,所以5:10後我就加快腳步先走了。5:30來到坍方處,公園處大概不修了,因為這個高遶點已經好多年。

高繞點重裝陡上,還真辛苦。不過今天才開始上坡,體力還很好,沿路又有拉繩,沒問題啦!

高繞點下來後,因為有看到這個廢棄的水文站,就走了進來。要離開時,還走錯了方向,查看離線地圖,才知道高繞點下來後要右轉前進。聽說也有山友D0天會在此紮營過夜。

8月去730林道上有閂山之門,難道這棵倒木也算是松茂林道上的大劍山之門?

6點整來到了樂山橋。

這個橋也不打算修了。國家公園讓很多坍方、斷橋回歸自然,山友只好多花100分鐘的徒步時間到登山口。

大小劍這條路線上最缺乏的就是水源,如果不想喝山上的看天池咖啡色死水,不少山友會在此揹水上山。

下樂山斷橋的鋁製階梯。自從去年高處摔落頸椎受傷後,現在看到長梯都會怕怕的。若是年輕時,我就快步走下去,現在重裝上身,只敢乖乖手扳著階梯倒退下去。

所謂重裝就是把帳篷、鍋碗瓢盆和食物等統統上背,有的疊起來比頭還高。猜猜幾公斤?15公斤,你猜對了?

這兩天太熱了。昨晚睡環清宮時,我穿短褲短袖上衣竟然還會流汗,所以今天決定穿短褲上山,這可是我爬百岳以來第一次穿短褲喔!

公務員怠惰,讓芒草都開花了,幾乎淹沒了道路。這種芒草無法綁布條,白天還好認路,我隔天摸黑下山時,幾乎看不到路,差點走錯路,還好不時比對航跡圖才免於迷路。

快到登山口前的林道,兩旁種植了二葉松,松針落葉使得步道柔軟好走,是否「松」茂林道命名與此有關?

6:30終於走完了6.2公里的松茂林道。在此卸下重裝,喝水、吃行動糧和拍照。

6:45正式從登山口要上大劍山去取劍。後面這條防火巷就是號稱『站起來的路』的漫長天梯,直上油婆蘭營地。

天梯一開始就是之字形的陡上。這陣子跑全馬,也去爬立霧山等的郊山訓練,就是要應付這種陡上的狠腳色,放馬過來吧!

7:06來到0.6k處的地方,公園處立有「注意蜜蜂」的告示,告示牌舊舊的,蜜蜂應該早已都飛光了吧!我沒看見半隻蜜蜂,倒是蒼蠅不斷在耳邊縈繞,煩死了!

7:32低頭拍步道上的美麗小花,看到自己大大的影子,才發現今天的太陽超大的。而這個林道又是森林防火巷,樹木砍光了,當然就沒地方躲太陽光了!

不少段的步道上長滿了芒草這種先驅植物,又進入芒草開花的季節,是很漂亮的季節美景。不過如果可以把步道清出來,安全性會更好啊!

7:41花了將近1個小時的時間走完這最陡的1.4k天梯,還好是開走的前段,不然會累翻!

趕快卸下重裝補充嚴重流失的水分,並且再吃些行動糧,看能否減輕一些揹包重量。

重裝再上肩,太陽光依舊熾熱,前方路一條,走就對了。

還好從1.4k到4.9k這段路是長的緩坡,且偶而可以躲進路旁的樹蔭下,走得比較沒那麼虐心。

8:40來到了3.4K的獵寮營地,兩個大大的黑色儲水桶,裡面還有水。如果有帶濾水器,其實可以不必揹水上來,在這裡可以補充水分。我隔天認識的山友陳先生告訴我,他昨天搭公車到下松茂站,就是走到這個地方紮營的,今天再上去油婆蘭營地。

我在路旁也發現有山豬挖掘過的痕跡,甚至一度聽到一聲吼叫後,看見不遠處山豬跑過。隔天下山也看見水鹿從步道經過,可見現在山上野生動物還真不少。

9:27到達4.9k處,結束了步道最甜蜜的一段路程。

4.9k到7k處則是一段緩上的長坡,路跡很明顯,偶有長滿整片的蕨類植物,步道景觀還不錯。

10:30來到6k處的推論山。海拔高度2801公尺,未列入百岳中。

推論山基石不遠處可以看見佳陽山的雨量自動測報站。

推論山過後,防火巷步道進入尾端,庇蔭處更少了,我不時得停下來補充水分,今天揹了1500CC的飲水幾乎快喝光了。

10:50終於結束了近6.9K的防火巷,來到了最後箭竹林的入口。

本以為箭竹林內比較陰涼,會走得比較舒服輕鬆。結果又是陡上,我像老牛拖車一樣,揹著15公斤的背包舉步維艱的往上爬啊!

最後這段箭竹林內的爬升,幾乎要擊潰我的意志力。近中午的高溫煎熬下,水已經喝光了,我只好多增加休息時間,以讓身體降溫。這是我爬山以來,第一次在抵達目的地前把水喝光。慘!

正中午12點整終於走出濃密的箭竹林抵達高點,望向遠方中央山脈群山及腳下的德基水庫集水區,一切疲憊頓時消時泰半。


12:14來到了油婆蘭營地劍山的三叉路口。整片的油婆蘭營地盡在眼前,綠油油的一片箭竹草坡,實在太美了,不枉我這8個小時的折磨啊!

我快速的飛奔向她,新建的油婆蘭山屋越來越清晰可見。

這就是新建的山屋,預計這個月中下旬才會開放預約。不過已經有山友入住試用了。

我放下揹包,取出瑞士品牌KATADYN Befree 1公升個人隨身濾水器,到身後左方的集水桶中裝水,過濾出水後就直接生飲了!如久旱逢乾霖般的痛快豪飲。

山屋內來自台南的一幫山友說二樓還有空位可睡。我進去看過後,還是決定在下方營地紮營。一來因為人多防疫考量,再者我已經千辛萬苦揹帳篷上來了,這可是我的百岳高山初露啊!BA Fly Creek HV UL 2雙人帳,漂亮吧!

搭帳、休息一個小時後,13:40決定動身前往3公里外的大劍山。

先從油婆蘭草原沿著劍南尖山山腰往鞍部下切後再陡升,前2公里大多是在短劍竹草坡上行走,路徑相當明顯。

這麼漂亮的地方,肯定野生動物也是喜歡來的囉!只是這些該是台灣山羊的排遺,沒規矩在路中央隨地大小便!


14:22剩下最後的一公里,前方最右邊那圓潤的山頂就是大劍山啦!

進入最後一公里的步道上,竟然出現了玉山小蘗,我今天可是穿短褲來取劍呀!

還有這雪霸常見的台灣刺柏,我小心翼翼地左閃右躲,膝蓋還是被刺得哀哀叫,抱歉了,我可憐的膝蓋呀!

轉上稜線後,地形變成似曾相識的大塊碎石坡。沒錯,就是四年前去走雪山北峰往主峰聖稜線上的景觀。

越靠近峰頂,建構山體的基石是一層層堆疊的片岩,節理清晰整齊。沒錯,這就是跟旁邊的品田山一樣的地質構造,感受到山的雄偉與壯麗!

這個季節來,除了芒花,還真沒什麼花可以賞。路旁瞥見這地中海藍的台灣龍膽,開得異常茂盛美麗!


最後0.5k,放下攻頂越野包,準備休息補給一下,最後再一鼓作氣衝上三角點。

取出SEVEN買的蛋糕準備補充流失的葡萄糖,結果一不小心蛋糕竟然滑落下方圓柏林內,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揹上來的食物就這麼毀了,還替無痕山林做了壞的示範!



最後的0.3k稜線碎石坡平緩好走,目標就在眼前,明確而清楚,且四周
景色絕佳。

15:08終於來到大劍山三角點,海拔高3594公尺,大劍山是百岳十峻之一,也是我睽違2年多之後的第35座百岳。



大劍山頂360度視野展望良好,加上今天天氣好,可說是出大景啊,不但油婆蘭山屋清楚可見,周遭的雪山、中央山脈各山頭都可一一點名,不枉我流這麼多的汗水,一且都值得了!



雖然不見歐陽鋒、黃藥師、洪七公、一燈等武林大師,我拔劍四顧茫茫,還是要比劃兩下!



論劍成功,武功體能大增,15:22下山,16:30就回到了油婆蘭營地。我的帳篷旁竟然多出四頂帳篷和一頂炊事帳,原來早上同行的楊先生和曲教官他們剛到不久,而他們請的嚮導已經都先搭好帳篷了。



因為接近傍晚了,我趕忙先整理營帳內務,再去上方山屋取水,接著就要煮我的晚餐--韓國部隊鍋拉麵。

當我還忙著煮水時,曲教官他們請的協作已經煮好晚餐,可以開動了。有錢真好,真的!

飯後收拾妥當,天色也黑了,我掛起營燈,就早早入睡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